返回顶部

独特生态文化资源 绽放城市稀缺价值

www.scol.com.cn  (2018-01-03 16:36: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武明  

青城天下幽—青城山。 杨富春摄

都江堰。何勃摄

都江堰都江堰

  成都,最适宜新经济生长的城市之一。而都江堰也把握住新经济机遇,以绿色产业项目撬动,不断优化延伸高端旅游产业链,都江堰新经济产业自此驶上发展快车道。
  眼观都江堰,聚焦新发展。地块引领区域升值空间的亮点在哪里?政府层面的规划如何带动地块商业价值链最优呈现?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专访了戴德梁行成都公司策略发展顾问部高级经理、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博士祝进城,以专业视角对都江堰城市价值和优势,做出了解读。

1 城市优势:四川省最宜居宜业的地区之一
城市住宅、商服用地的价值具有很大增值空间

  都江堰市,位于四川省西北部,全市幅员面积1208平方公里。从区位优势来看,都江堰拥有优越的地理区位,交通便捷,境内有快铁、高速、国道等交通直达成都,其中成灌快铁与成都地铁已实现无缝对接,将都江堰市紧密融入到成都半小时生活圈。
  祝进城认为,都江堰城市经济发展动力充足,潜力无限,势头较好。近年来,在成都市第三圈层中,都江堰的GDP总量处于靠前水平,年均增长率超过10%,都江堰新经济的腾飞指日可待。
  纵观都江堰的历史发展脉络,其文化底蕴深厚,城市历史悠久,被誉为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青城山—都江堰世界文化遗产和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以及7处中国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列为可持续发展观测点,是享誉中外的旅游胜地,在2016年,全市就已接待游客224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5亿元人民币,居中国同类旅游城市前列。区域更是重点引进了国际健康养生、山地运动、主题公园、文化创意、国际性论坛及会展、高端度假酒店等项目促进旅游产业升级。
  “综合来看,都江堰市当之无愧是四川省最宜居宜业的地区之一,而随着城市产业进一步发展,其未来城市住宅、商服用地的价值具有很大增值空间。”祝进城表示。
2

世界瞩目“双遗”之城
 都江堰城市价值盛放

  “都江堰独特的世界双遗产之城背后,拥有独特的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城市资源,其城市价值日益盛放。”祝进城解读都江堰市以其独特的山、水、道、熊猫资源闻名世界,是大成都内惟一的世界双遗产之城。它既是最佳中国魅力城市、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生态示范区、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化先进市,还荣获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杰出绿色生态城市奖”,享誉世界。
  在生态环境日益被重视的今天,空气和水质的质量,被认为是影响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是康居的重要指标。从几年前开始,都江堰就在主要媒体上公布空气和水质的质量。在都江堰,空气质量优良,这只是常态,其空气优良率,常年居于成都市首位!这里负氧离子含量常年保持在3000~5000个/立方厘米,被誉为“天然氧吧”。独特的山水资源,常年一级水平的空气和水质,常年适宜的温度,构建起一个距离成都主城区最近的长寿之乡。
  从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来看,都江堰全市人均预期寿命77.1岁,比全国的71.4岁高出5.7岁。长寿文化、养生文化,成为都江堰特有的文化现象,并成为距离成都主城区最近的长寿之乡。
  同时具备了世界级的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城市资源,都江堰的城市价值,日益得到认同,宛如一颗明珠,经历时间越发显出独特和稀缺的价值。
3

产业提升新动能
全会精神孕育新发展理念

  12月11日下午,中共成都市委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闭幕,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会议提出了坚持“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并倡议推动一二三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坚持以产兴城、产城互动。
  与时俱进,都江堰市深入贯彻全会新精神,围绕国际旅游城市发展定位,着力打造“都江堰主城”、“大青城旅游区”、“都市现代农业区”三大功能板块,加快形成城市、农业和生态空间相协调的城乡发展格局。
  关于未来都江堰市旅游产业的发展方向,戴德梁行顾问部高级经理、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博士祝进城表示,可以结合“旅游+”战略思想,以全产业旅游化、全场景旅游化、全链条旅游化为目标,加快构建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探索生态、产业和城市协调发展模式,以都江堰主城和青城山镇为核心,重点打造康体养生功能区、娱乐度假功能区、互动体验功能区、运动休闲功能区、山地庄园度假功能区、文化创意旅游功能区,形成“双心集聚、两翼齐飞、六区支撑、联动发展”的空间格局,将熊猫文化、道文化、水文化、山地文化有机结合,打造集观光和休闲体验于一体的游乐体系,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升级转型,满足更为广泛的旅游需求。
  目前都江堰市也已加大项目引进力度,未来随着大熊猫国际生态主题度假区、通用航空旅游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加快推进,未来都江堰的发展前景大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