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都江堰“玫瑰花溪谷”项目初现雏形

www.scol.com.cn  (2018-01-10 15:35: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今日,记者从都江堰市获悉,全国首批、我省首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天府源田园综合体项目,在全面启动核心示范区建设的同时,也全力撬动了社会投资。如今,位于田园综合体内的社会投资项目——都江堰“玫瑰花溪谷”,整个风貌已经初步呈现。

“凤凰”飞来6个玫瑰花主题观光园规模初成

据悉,天府源田园综合体项目从2017年至2020年分三个年度实施,计划总投资21亿元,对规划区内胥家镇、天马镇13个社区36.6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综合打造。而“玫瑰花溪谷”就位于都江堰市天马镇禹王社区,计划投资13亿元。由来自吉林省的企业实施建设后,如今其主体已经初步呈现出来。

“依托四川首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着力构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的农村发展新形态,致力于打造城乡统筹发展典范。”项目方负责人朱本胜告诉记者,利用林地、林盘、水系,通过“一区两带六园”建设,玫瑰花溪谷重点是打造1个功能服务区、1个滨水观光带和1个游步道观光浏览带及中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日本不同国度造园艺术风格的6个玫瑰花主题观光园,做强花卉产业集群,重塑产业生态圈。同时,在建设中,利用田园综合体建设基础配套政策,不断优化“路网、林网、水网”体系,构建最美乡村形态。

记者看到,风格不同的6个玫瑰花主题观光园已经规模初成。两只“凤凰”立于其间,山丘起伏,园区极有层次感。园区在设计和建设方式上颇有亮点。“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借助天府源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建设契机,我们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盘活38户农户的25个林盘和297亩退耕还林地林木资源,固化原生态、培育新景观、梳理院落文化,打造生态休憩新靓点,实现资源禀赋利用最大化。”朱本胜介绍。

而其构建“交流+研发点”的模式,也充分注入了绿色发展新动能。玫瑰花溪谷项目方还积极开展国际化运作,与世界月季联合会、法国玫兰国际、英国奥斯汀、美国月协等多家国际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与业内顶级人士开展技术交流。该企业通过与中国农科院花卉研究所及辽东学院的合作,可以嫁接400余个月季品种,现已拥有20万棵树状月季。

村民受益:除了打工,还打算在园内开个民宿

当地村民雷启军告诉记者,“我在园区内做些栽花种草的工作,不仅可以打工,我还准备将自家的房子改造了,发展民宿呢!有玫瑰花溪谷这个项目,不愁带不来旅游人气!”

雷启军的家位于园区内,“项目在建设时没有迁出园内的村民,成了最大的受益者!”他家原本年收入几千元,现在除了打工收入,还有12亩土地的流转费一年一万多元,今后建起了民宿,就又有了一笔收入。雷启军说,现在不仅住到了花园里,闻着花香,还能赚把旅游钱。他家现在两层的老家子,可改造成10多个房间,连民宿的设计都将由公司免费提供。

在项目建设中“配套+支撑点”政策破解集群发展难题。据悉,通过“农贷通”平台、“市—县—镇—村”四级金融服务体系、土地经营权证,农户可以通过用益物权作为抵押物,争取金融信贷支农,为花卉产业集群发展提供金融支撑。比如雷启军一家建民宿所需的资金,政府和公司帮忙为其贷款,并可享受贴息。

而玫瑰花溪谷在建设中,都江堰市也提供了优惠政策。按照“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利用对全公益、半公益和全经营等不同建设内容分别实行全额、半额和30%的差异化补助的政策优势,争取财政资金2000万。通过土地流转履约保证金、土地流转政策性保险等政策保障,降低企业土地流转风险。借助支农惠农政策优势,破解企业在用地保障、人才支撑、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难题。(都江堰市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