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万余套保障房亮相秋季房交会

http://www.scol.com.cn  (2016-09-30 07:56:2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辜波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市房管局获悉,第48届成都市房地产交易会(2016秋季)将于10月3日~7日在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保障民生 和谐安居”为主题的民生展区将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热点,共有8个保障房项目、1万余套房源亮相该展区。

据了解,中心城区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供应将逐步减少。今年停止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以来,中心城区已陆续推出公共租赁住房8642套。市房管局表示,为缓解公共租赁住房保障需求,将继续推行住房保障“租售补”并进模式,逐步形成“租赁型住房、产权型住房、租赁补贴”三位一体的住房保障新模式,有效满足中低收入群体不同住房需求。

1万多套房源亮相 保障房源分布广选择多

保障性住房项目共有8个,分别位于城东、城西、东北、东南四个片区。从房源类型来看,分为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

在本届住房保障展区中,将设有政策咨询区,就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的申领条件、补贴标准、申请流程等保障对象最为关注的内容进行详细介绍。除政策咨询外,今明两年即将推出1万多套房源也将亮相住房保障展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明两年中心城区可配租配售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共有8个,共计1万余套房源。从房源类型来看,分为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

据了解,这8个项目分别位于城东、城西、东北、东南四个片区。在公共租赁住房推出的房源中,诸如城东方向的胜天新苑2888套、东南方向的华新美庐3024套和东南方向的锦城尚苑2959套,推出的房源共计8871套,房源类型充足。

实物保障+货币补贴

多渠道解决保障对象住房困难

“老百姓既可以领取租赁补贴,到市场上租赁住房,解决住房问题,也可以通过公开对外配租的公共租赁住房解决住房问题。”

“目前,我市公共租赁住房两种保障方式并存:一种是货币补贴,另一种是实物配租。”房管局相关人士介绍,自2014年成都市大规模面向社会开展公共租赁住房配租以来,因为其申请简便、审核快速,这两年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一直处于供不应求态势。

为多渠道解决保障对象住房困难,2016年成都市出台《成都市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试行办法》,鼓励和支持符合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保障条件的家庭,通过市场租赁住房、政府适当补贴的方式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与实物配租相比,租赁补贴不仅简便快捷,还能够根据自身意愿选择租房位置。

“老百姓既可以领取租赁补贴,到市场上租赁住房,解决住房问题,也可以通过公开对外配租的公共租赁住房解决住房问题。”市房管局介绍,不过,综合比较,实物保障从房源建设到居住管理环节多、成本高、周期长,而租赁补贴保障环节少、运行成本低、操作简便,能实现保障对象的实时进入和退出,“与实物配租相比,相同的成本,租赁补贴能保障更多住房困难群体,群众获得保障也更为便捷。由于可在市场上自由选择租住房屋,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将更为方便。”

住房保障继续推行

“租售补”并进模式

2017年、2018年建设完工后将陆续推出公共租赁住房约2万套;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今后两年将陆续推出1千套左右。

“保障性安居工程已成为我市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它有别于完全由市场形成价格的商品房,对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不过市房管局特别强调,我市今后将不再新开工建设包括公共租赁住房在内的各类保障性住房。

据了解,今年停止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以来,中心城区已推出公共租赁住房8642套,往年开工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将在2017年、2018年建设完工,陆续推出公共租赁住房约2万套,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今后两年将陆续推出1千套左右,有效缓解目前保障性住房紧张的局面。

市房管局还透露,中心城区即将启动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扩面工作,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将由目前的实物配租与租赁补贴并重,逐步向租赁补贴为主转变,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群体通过市场租赁解决住房困难问题。

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