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欧洲猪肉乘中欧班列来了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2 15:06: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经现场查验,实验室检验检疫,各项指标符合要求,检验检疫合格,准予放行!”随着一声令下,两辆搭载着德国猪肉的货车缓慢驶出,首批搭乘中欧班列直运我国的欧洲肉产品顺利进入我国消费市场。这标志着成都国际铁路港口岸正式开始接受进口肉类,也标志着中欧班列“欧亚食品安全运输大通道”的全面开通。

德国出发13天抵蓉 比海运节约40多天

记者了解到,这批冷冻猪肉搭乘中欧班列自德国纽伦堡出发,途经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四国,经新疆阿拉山口入境后,直运成都,行程12000公里,共用时13天,相比海运可节约40多天。

据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是肉类消费大国,受国内消费增长和价格等因素影响,进口量持续增长。欧洲是我国肉类进口主要来源地,但一直靠海运和少量空运进口。要进入成都等广大内陆地区,耗时长,成本高,多次转运也增加了食品安全风险。为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推动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充分发挥中欧班列运载能力强的优势,质检总局改变进口肉类以往只能在沿海沿边检验检疫的做法,允许进口肉类原集装箱、原铅封、原证书直接运输到内陆地区具备检验检疫条件的指定口岸/查验场实施检验检疫。内陆地区直接与国际市场相连,进口肉类可在“家门口”检验检疫后直接投放国内市场。目前四川成都、河南郑州、浙江义乌等地已在中欧班列沿线设立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为开展肉类进口业务奠定了基础。

业内人士测算,通过中欧班列进口欧洲肉类产品,相比空运节约大约1万元/吨的运输费用。作为中欧班列沿线重要城市,成都将迎来更多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贸易合作的机会,有望成为我国西部的进口肉类重要集散地,老百姓的菜篮子也将出现更多优质优价来自欧洲的进口肉类产品。

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

真正实现“快验快放”

同时,中欧班列运输肉类等食品,沿途要经过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这些国家均有复杂的过境许可要求和查验程序,是影响肉类运输的关键因素。为打通“欧亚食品安全运输大通道”,今年8月,质检总局派出“一带一路”食品安全合作团组专程赴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磋商解决中欧班列运输食品过境问题,终于破解了这条欧亚食品安全大通道的障碍。欧亚食品安全大通道的畅通,将进一步丰富中欧班列货物运输类别,大大提高返程中欧班列的装载率,降低物流成本,对于“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将发挥积极作用。

据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通过中欧班列进口的猪肉产品来自德国,共21.9吨,1369箱。为保障这批肉类产品顺利、安全地进入国内消费市场,四川检验检疫部门事先向第一入境口岸新疆检验检疫局通报,并确定工作分工。货物抵达阿拉山口口岸后,新疆检验检疫部门在30分钟内完成核对证书、集装箱号、铅封号等入境查验工作,并依法对运输工具进行了检疫消毒处理。货物抵达成都后,检验检疫人员第一时间开展检验检疫,在2天内完成所有抽样和实验室检测任务,真正实现了“快验快放”。

据了解,成都国际铁路港是此次欧洲进口肉类产品的终点站,今年3月28日获得质检总局批准成为中国西部内陆地区首个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口岸建有1000平方米冷冻(冷藏)集装箱堆场、15000平方米冷链查验和储存一体化设施,贮存能力达3000吨;建有840平方米检疫处理场所,设置全程视频监控系统,大型X光集装箱检测系统、箱号、车号识别系统,可以保障每批进口肉类查验过程的可监控和追溯。此外,四川检验检疫局还在口岸配备了2名签证兽医官和3名专业检验检疫人员为进口肉类产品提供便捷高效的检验检疫监管服务。

白桂斌 本报记者 陈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