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龙泉造”整车产量突破110万辆大关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1 08:14:0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守帅  

本报讯 (记者 张守帅)1月10日,龙泉驿区统计局公布一项重要数据,2016年“龙泉造”整车产量首次突破110万辆大关,达到111.6万辆;汽车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519.6亿元,其中整车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16亿元。

据了解,龙泉驿是成都和四川重要的汽车产业发展基地,这一产业也支撑着龙泉驿成为全省首个GDP突破千亿元大关的区(市)县。去年以来,成都对工业空间布局作出重大调整,其中以龙泉驿区(成都经开区)为主体,打造“大车都”板块,推动该区域从全国汽车第二方阵向第一方阵挺进。

2015年,龙泉驿区下线整车92万辆,2016年目标确定为“突破百万辆”。受汽车行业整体回暖影响,成都经开区主力车型在2016年开年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销售势头,外界由此对百万辆之上的“摸高空间”充满想象。

尤其是在四川“项目年”和成都“工业强基行动”中,龙泉驿把项目工作作为扩大有效投资需求的重要抓手,签约落地、加快建设和建成500多个项目,为产量提升创造了条件。

随着一汽-大众成都基地四期扩能项目投产,新增产能15万辆,去年12月30日,一汽-大众将收官2016年的成绩单锁定70万辆,对“龙泉造”贡献高达六成。

一枝独秀不是春。龙泉驿区现已聚集11家整车企业,产能达到140万辆。四川一汽丰田设计最大产能已全面释放,下线节拍达到4.6分钟一辆,仅去年前6个月就累计产销突破1.5万辆,创下历史新高。

沃尔沃成都工厂开启了“中国造”汽车出口美国的“破冰”之旅,2016年出口量超过6000辆,较前年翻了一番。国内外销量大增,坚定了沃尔沃增资成都基地的信心,其乘用车二期技改项目现已启动,产能将从每年5万辆提升至15万辆。

坚定不移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乘用车基地,不久前,龙泉驿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打造“中国大车都”的目标定位,力争到2021年搭建300万辆整车产能平台,产量突破200万辆。

据悉,龙泉驿下一步将紧紧围绕一汽-大众、吉利控股集团、神龙汽车等三大整车基地,启动实施新的“扩产扩型扩能”计划,同时抓住传统企业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历史机遇,推动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确保龙泉驿在全市挑大梁、在全省占首位、在全国争一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