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6年成都CPI“温和上涨”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2 08:16:0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冉倩婷  

本报讯(记者 冉倩婷)1月18日,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发布“2016年成都市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简析”报告:2016年在“稳中求进”的国内宏观经济背景下,成都市物价总体呈现稳中走高、温和上涨态势,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2.2%,涨幅较2015年扩大1.1个百分点,高出全省总水平0.3个百分点、全国总水平0.2个百分点,低于3.0%的全年调控目标。

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消费价格调查处副处长车明琼介绍,从2016年各月同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呈“波浪”震荡走高态势。其中,8月涨幅为年内低点,上涨1.2%;11月突破3.0%的调控目标上涨至3.2%,涨幅创2013年11月份以来新高。

2016年,成都市居民消费价格八大类指数呈“六涨二跌”态势,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涨幅跃居第一位,上涨了4.8%。报告指出,这表明服务价格对CPI的影响程度扩大。车明琼分析,这是受到人工成本持续上涨、经营成本增加、消费观念转变以及政策性因素的共同影响。

不过,报告也指出,工业品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仍未根本改变,服装、鞋类、家用电器、家具、室内装饰品、交通工具和通讯工具等商品价格普遍下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CPI上行空间。

对于成都的CPI走势,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也进行了测算:2017年在不出现大的异常自然灾害情况下,预计成都的CPI或将继续保持稳步走高、温和上涨态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