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国际铁路港建设五年计划出台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7 09:05:0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陈碧红  

本报讯(记者 陈碧红)近日,《成都国际铁路港(临港经济示范区)建设五年(2017—2021年)行动计划》出台。根据方案,到2021年,成都国际铁路港将建成全国功能设施最完善、通达能力最突出、通关服务最便捷、经济腹地最广阔的“国际铁路第一港”,形成物流、商贸、临港工业三业并举、联动发展的特色临港产业体系,国际班列年开行数量3000列,带动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280亿美元,带动川内相关产业链产值约2000亿元以上。

2016年,成都国际铁路港稳定开行国际班列近500列,全面打通了中欧班列至波兰罗兹、莫斯科、伊斯坦布尔等中北南三线通道,发展成为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最多、开行时间最快的线路。去年以来,成都整车进口口岸、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相继正式运营;去年12月11日,国内首批通过国际铁路运输方式进口的德国猪肉在成都国际铁路港直通放行,标志着我国通过铁路运输方式进口欧洲肉类产品的通道正式打通。

按照此次出台的五年行动计划,成都国际铁路港将在深入推进“蓉欧+”战略、打造临港产业集群、构建宜业宜居产业新城三大方面全面突破。“蓉欧+”战略方面,将推进“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双向稳定开行,延伸中线节点至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等区域中心城市;开通至中南半岛的“泛亚班列”,逐步将站点延伸到越南、缅甸、泰国、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等。到2021年,港区基础设施及功能平台类项目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集装箱中心站年吞吐量突破150万标箱,海关监管箱量突破23万标箱,国际班列年开行数量3000列,建立10处以上海外分拨点,实现与国内10个以上枢纽城市间的“蓉欧+”互联互通班列双向稳定开行等,建成“国际铁路第一港”。

临港产业集群方面,将围绕商用车整车、精密机械等产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优势企业建立合作交流机制,启动“中+X”等国际产业合作园,筹建“一带一路”海峡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借力自贸区建设契机,全面发展保税物流等现代物流业、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服务业。到2021年,规上工业企业达300家以上,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新兴产业占比达60%以上;实现进出口贸易额30亿美元,通过国际铁路港带动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280亿美元;促进高端制造企业产能转移,带动川内相关产业链产值约2000亿元以上,带动川内GDP500亿元以上,其中带动成都相关产业链产值1600亿元以上。

宜业宜居产业新城建设方面,到2021年,初步形成总规划面积约60平方公里的临港经济示范区用地范围,其中形成40平方公里的铁路港核心区,20平方公里的智慧产业城、清泉、城厢三个产业辐射,建成以港聚产、以产兴城、以城育港的国际化、高品质产业新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