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工业实现“开门红”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7 09:25:43)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叶燕  

新年伊始,成都捷报频传。

1月3日,成都与中信集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中信集团未来将在蓉投融资超过2000亿元,涉及金融综合服务、智能制造、通用航空、节能环保、“蓉欧+”合作等多个合作领域。

2月10日,全球第二大晶圆代工厂格罗方德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12英寸晶圆成都制造基地项目落地成都,百亿美元投资的背后,是成都产业迈向高端,在全球产业格局中挣得席位。

昨日,成都正式宣布获批西部首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再进一程。

“开门红”的背后,是成都工业的积淀深厚——过去的一年里,市经信委组织实施《成都制造2025规划》和工业强基行动,开展工业“竞进拉练”、 落实分解“项目年”任务、构建“3+N”工业发展格局、出台“军民融合十条”……

今天,成都商报梳理出2016年成都工业的6个关键数字,这是过去一年成都工业“量质并举”的例证,也是新的一年成都工业扬帆起航的基础。

关键词◢4次

变压力为动力

4场工业“竞进拉练”找差距

去年1月21日~22日,成都市工业重点项目和工业园区建设的第一次“竞进拉练”拉开序幕,营造出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

什么是工业“竞进拉练”?为进一步加快工业重点项目促建,在项目和园区一线定期开展检查督导、对标先进、总结提升等活动,在拉练中找差距,在竞进中促提升。

去年全年,成都共开展工业“竞进拉练”4次。新都区中车轨道交通产业园、金堂县巴莫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蒲江县五金小镇……由市政府领导带队、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区(市)县负责人组成考察组,去年一年几乎走遍了成都各个区(市)县的重大项目和重点园区。

从去年起,成都每月对所有区(市)县的工业投资、工业增加值两项指标进行排名。在各个区(市)县比学赶超、多投快建的有力促进下,全市工业发展总体呈稳步回升态势,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数月回升,工业投资增长较快,连续签约开工了一批工业大项目,工业产业培育有新亮点,“3+N”工业园区布局基本形成。

关键词◢18个

制定“153”引进计划

全年新引进18个重大项目

大项目支撑大产业,大产业带动大发展,与“竞进拉练”活动相呼应,去年,成都制定了“153”引进计划,全面发力集成电路、光电显示、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招商。

“1”“5”“3”代表招引项目投资额。成都要求,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高新区、经开区分别至少新引进1个10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近郊区至少新引进1个5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远郊县市(除都江堰市外)至少新引进1个3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成都还建立了“一把手”招商引资出勤率和成功率综合考核机制,并纳入年度考核。

成效随之显现。京东方二期项目,总投资245亿元;中植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130亿元……2016年成都新引进18个重大项目,其中17个为工业项目,协议总投资1205.6亿元。在新引进的17个“153”龙头工业项目中,100亿级以上项目6个、50亿级以上项目5个、30亿级以上项目6个。除刚被成都代管的简阳市外,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高新区、经开区、近郊区、远郊县市全部完成考核(都江堰市引进的旅游项目,投资亦为30亿元)。其中,成都经开区引进了2个10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金堂县引进了1个100亿元以上和1个30亿元以上项目。

关键词◢3+N

规划龙泉山东侧工业走廊

构建“3+N”工业空间布局

去年11月1日,在成都天府新区新兴工业园,包括西丹孚动力电池系统集成产业基地、升华特种电源研发生产基地、盟升电子总部和卫星通讯产品研发中心等10个项目集中开工,涉及高端制造、研发创新、高端服务等多个领域,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的“大创造”板块初步显现。

“大创造”板块是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以发展研发和创新产业、军民融合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及关联生产性服务业等为重点,突出科技研发、创新孵化及成果转化的大园区,也成为再造一个“产业成都”的核心引擎和西部重要的创新引擎。

按照“大园区承载大产业,小园区发展特色产业”的思路,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高新区、经开区,即是成都发展大工业的“国家级”龙头,成都正围绕它们构建“3+N”工业空间布局,加快打造“大创造”“大智造”“大车都”工业板块,规划建设龙泉山东侧工业走廊,形成龙头引领、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

此外,成都完善园区开发建设机制,还出台了《关于加快成都市工业集中发展区建设若干政策的意见》,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促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促进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成都出台《成都铁路港临港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和产业支持政策,推进中德、中韩、中法、中古等中外合作园区规划建设,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获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

关键词◢51户

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全年淘汰51户企业落后产能

去年9月9日,《成都市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出炉,成都加快打通军民融合创新通道,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加速发展。

通过深化校地协同创新、推进军民深度融合等措施,做大做强高端制造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这正是成都工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

成都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产业在全市工业总量中的占比分别为31%、43%,生物医药、新材料、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实现两位数增长……过去的一年,成都综合自身实情,结合“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制定了《成都制造2025规划》14个重点产业发展专项推进计划,将围绕“量质并举”,分层推进产业梯次发展。

此外,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成都大力推进“去产能”,制定了《成都市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行动方案》,全年淘汰和关停51户企业的落后产能。全市已全面淘汰了小水泥、小火电、小石灰窑,整体退出了煤炭生产、烟花爆竹和钢铁长流程冶炼。

关键词◢162个

“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推进162个亿元以上项目技术改造

去年3月1日,成都发布《成都制造2025规划》,提出把握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的发展方向,以量质并举为主线,以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突破口,做大做强高端制造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提档升级传统产业,优化发展空间,提升发展环境,着力构建多点支撑、多元支撑的发展新格局。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成为关键词,成都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建设共享平台,做大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

“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成都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以高端项目扩产、企业信息化改造、创新成果产业化、节能减排绿色生产等为重点,推进全市162个亿元以上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建设。

2016年全年,全市完成技改投资1956亿元、增长38.7%,总量和增幅均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此外,为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去年成都新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7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95户,组织推进技术创新项目520个。

关键词◢339户

B2G服务平台启动试运行

全年新增规上企业339户

去年8月,四川100强大企业培育名单出炉,成都公司占了66家。成都是如何做到的?

从小微企业到规上、再到大企业,成都企业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2016年,成都筛选确定1209户重点培育中小企业,研究制定本土成长型企业培育方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到3846户,其中新增339户。

2016年10月10日,B2G平台启动试运行,企业或者创业者遇到问题,可以快速申报、问题处理进度实时查询、在线评价等。

为了强化企业融资服务,成都开展“政银企担”合作,组织“融金荟”融资对接会,推行中小微企业“壮大贷”、民营企业应急周转金。

同时,成都推进“两化融合”发展,新增4家贯标咨询服务机构、5家贯标试点企业,支持65个“两化融合”示范项目建设,成都工业云平台已累计为全市700家企业提供信息化基础资源和应用资源服务。

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