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双流撤县设区这一年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4 08:18:5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罗向明   

锦城观察

一年前的1月18日,双流县撤县设区,肩负发展厚望。

对承担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重任的成都而言,此举可以调整空间形态,对城区功能进行优化和调整;而对双流区来说,被纳入成都市中心城区来统一规划考虑,也有望成为推动转型升级的“催化剂”。

挂牌行政一年,诸多期望是否实现?刚满周岁的“双流区”,又正经历着怎么的裂变?

记者近日走进双流区,近距离感受双流撤县设区一年后的变化。

□本报记者 罗向明

交通全面接驳 拉近时空距离

住在藏卫路的张扬,随时关注着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的施工进度,“地铁开通后从家里到单位,只需要10多分钟,比现在方便多了。”

从区域地铁运营线路里程“零突破”,到地铁3号线延长线、5号线和10号线3条线路在建,连通双流机场的10号线一期也将率先开通运营,双流轨道交通迎来空前发展。

不久前,双流区规划局专门成立了一个新科室——轨道建设科,配合成都市轨道交通部门负责区域内轨道交通与成都中心城区全面接驳的规划设计。

双流区规划局总体规划管理科负责人李涛介绍,按照规划,成都市2049年全市规划快速轨道交通线路46条、2450公里,其中双流16条、总长约216.8公里,规划里程占全成都的8.8%。

接驳的不仅是轨道交通。从“卫星城”变为“都市核心区”,双流区按照成都中心城区标准,全面启动道路交通接驳,开始实施川大路对接天府一街、沿江安河连通天府五街、打通南湖路等工程,打通末梢神经。

公共服务配套极大提升

双流区彭镇多了一块牌子——彭镇街道办事处。

双流撤县设区后,永安镇、黄水镇、彭镇、金桥镇、黄龙溪镇、胜利镇增挂街道办事处牌子,至此,双流12个镇、街全部升为“街道办事处”,成为成都二圈层内,首个辖区全是街道办的区。

相比较而言,镇一级政府往往还要承担一些招商引资之类的经济发展职能,而街道办职责更侧重于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

记者了解到,如今,在彭镇各村(社区)都配备了基层劳动保障公共服务站,建起了图书馆、文化室及必要的体育活动场所,极大地方便了广大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而在双流城乡全域,“10分钟公交圈、10分钟公园圈、10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三个“10分钟”生活圈,正在让城市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比如,双流区以白河三支渠为轴线规划了“五湖四海”9大人工湖和湿地公园,总面积达到了8500亩左右。未来还将以白河三支渠为中心轴线,形成东升城市公园群,这意味着城区任何区域内,从任何一个生活点和工作点出发,走路10分钟,就能到达一个公园绿地。

临空经济被推至发展首位

“这些龙虾刚从非洲飞到成都,20多个小时前它们还在大洋里呢。”3月20日,记者在双流区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综合功能区采访时,刚好又有一批非洲龙虾从成都空港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入境。

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综合功能区副主任蒲钊胜介绍,撤县设区后,双流空港口岸迎来空前发展,已聚集种苗、药品、冰鲜、食用水生动物以及水果等五大指定口岸,成为中西部空运指定口岸门类最齐全、设施最完备的区域。

目前,双流区已经借此引进上海佳农、雨润、景尚汇等进出口贸易企业和跨境电商企业,充分挖掘空港口岸潜力。

双流区有318平方公里位于天府新区范围内,天府新区产业发展的两大主引擎之一空港高技术产业功能区,全部位于双流境内。撤县设区后,双流区提出“建设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加快建设临空现代产业新城、空港文创赛事名城、空港创新创业高地、内陆自贸开放高地、国际空港枢纽,打造天府新区经济核心增长极。

就在本月初,国家级重大开发开放平台——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式获批设立,该示范区全部位于双流区。

未来双流区将依托全国第四大国际航空枢纽及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优势,发展临空产业、打造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力争“十三五”末“双流区”主要产业总规模超过4000亿元,GDP过千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