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白江区一季度迎来“开门红”

http://www.scol.com.cn  (2017-03-31 15:48: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今年年初,青白江区委为全区定下了这样的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

如何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关键。今年以来,该区以“国际铁路港、智慧产业城”建设为抓手,在园区开发、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转型升级等领域聚焦发力,再造服务新流程,再创发展新优势。一季度,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

以项目为支撑全力稳定经济增速

大型挖掘机来回穿梭,建筑工人加班修建,办公楼、现代化工厂一天天“成长”……走进成都国际铁路港,一个个行业一流企业的建设项目正全面发力。2月24日,青白江区举行了2017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开工仪式,涉及总投资390亿元的81个重大项目。

近日,记者来到本次集中开工项目之一——中储粮储备仓项目二期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紧建设5万吨仓库,“今天工地上有50多名工人,主要平整场地。”建设方代表安排着工人们分组施工。“该项目一期10万吨仓房于去年10月建成投入使用,现已储粮2万吨。”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4亿元,建设22万吨的粮食仓房及附属办公生产设施、综合研发中心以及铁路专用线及配套装卸服务设施等。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经营量60万吨、销售收入20亿元,新增就业200人。对提升成都市粮食收储、供应保障和加工转化能力,保障全市粮食有效供给和粮食安全将起到积极作用。

重大项目纷至沓来,集中开工开建的背后,是超强的目标设定和措施跟进。据介绍,为促进项目签约落地,青白江区坚持以规划先行带动产业先行,完成铁路港、工业园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为项目入驻创造有利条件。该区还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投资促进工作机制的意见》,完善并积极推行“四三”(审批服务“三段式、三合一、三集中、三优化”)工作模式,中储粮储备仓项目正是其中受益者之一。同时,青白江区严格“出勤率+成功率+开工率”综合考核,坚持经济发展项目化、项目建设目标化、目标落实责任化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加强项目管理。去年以来,全区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开工率达到81.82%。

以开放为引领突出抓好国际铁路港建设

3月1日下午,成都至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首趟定制班列正式发车,这是吉利集团的定制班列,运送货品为吉利汽车的零配件,于3月13日抵达吉利汽车集团坐落在明斯克的工厂,全程运输时间为12天,相比之前“公路+海运”结合的运输方式,缩短了3/4的运输时间。

吉利汽车成都公司副总冯旭红表示,蓉欧快铁高效快捷的物流通道,快速连接亚欧市场,为吉利集团拓展中东欧国家市场降低了供应链风险,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年,沃尔沃成都工厂也将全面依托蓉欧班列运送货物。吉利集团将依托蓉欧班列进一步加大在成都的投资,让更多的吉利造、成都造走向国际。”

强通道,聚产业,促发展。随着蓉欧快铁的全球步伐加快,成都双向对外开放的水平不断提高,全球企业的目光也不断聚焦于此,众多国内外企业纷纷抢滩入驻成都国际铁路港。比如由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美国普菲斯、台湾阳明及大连亿达四家股东共同投资的中外运普菲斯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就是看中了青白江区独有的铁路物流港口优势,在今年2月,与该区签订了投资协议,拟投资5亿元建设以进口冷链产品查验、温控自动化仓储分拨中心,中央加工和全球采购分销中心三大功能区为主的中外运普菲斯青白江冷链物流中心项目。

为加速建设通达全球的国际铁路港,今年2月,青白江区制定实施的《成都国际铁路港(临港经济示范区)建设五年(2017-2021)行动计划》,按照港区建设、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三大板块细化年度计划,明确2017年拟实施基础设施和平台类项目建设11个;并明确提出,到2021年,成都国际铁路港将建成全国功能设施最完善、通达能力最突出、通关服务最便捷、经济腹地最广阔的“国际铁路第一港”,形成物流、商贸、临港工业三业并举、联动发展的特色临港产业体系,国际班列年开行数量3000列,带动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280亿美元,带动川内相关产业链产值约2000亿元以上。截至目前,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封关运行,特货快运项目建成投运,大弯货站1-2号装卸线竣工通车,进口商品展示销售中心项目启动建设。据3月29日最新数据统计,今年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已开行151班次,中亚班列已发送7班次,集装箱中心站累计实现吞吐量124279标箱。预计今年一季度完成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7亿元人民币,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5%。

以转型为突破突出抓好智慧产业城建设

为全面推进智慧产业城建设,打通青白江区主城区南北交通通道,进一步优化路网布局,加强与成都中心城区快速交通对接,并配合老工业片区转型升级,青白江区委区政府决定开建智慧大道。智慧大道将占用攀成钢钒土地68亩,同时涉及厂房、设施拆除。今年3月初,攀成钢成立了智慧大道拆除工程项目部,全面负责现场施工管理、资产管理、日常安全监督管理等。“智慧大道从厂区穿越后,攀成钢有望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企业推动’合作机制,加快推进企业优势资源综合利用,加快实施土地资源科学开发,助推规划蓝图早日落地、公司转型发展进入‘快车道’,助力青白江智慧产业城建设。”攀成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利好消息不断,3月8日,作为智慧产业城重大项目之一的众能碳纤维产业化基地成功签订四川华能康定水电有限责任公司220kV冷临线隐患整治工程项目合同。不到一周时间,该公司产品得到了中国名牌产品培育委员会和中国品牌调查统计中心肯定,荣获“中国行业名优品牌”及“中国自主创新产品”称号。“未来我们将持续依托山东大学科研实力,不断优化改进现有碳纤维导线的生产工艺,拓展延伸复合材料电杆等新材料产品的开发与生产。在为新材料应用领域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为进一步推进青白江区智慧产业城建设和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应用作出更多贡献。”众能公司总经理王志敏表示。

去年12月,该区调整了现有工业园区管委会职能,适时调整了区智慧产业城建设领导小组,依托川化、攀成钢老工业基地片区,专责推进智慧产业城建设。目前,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初步成稿,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表印发实施,已启动积微智慧产业功能区、川能投新兴产业功能区规划工作。同时,与攀钢集团、川化集团联合建立招商工作组,推动川化、攀成钢等企业加快高新技术研发、先进制造业引进培育、供应链配套等工作,推动总投资200亿元的国联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制造基地等项目加快建设。(莫婧)

结合口岸优势和工业基础,我区全力实施工业强基行动,瞄准智能制造和高端产业发展方向,突出发展新材料、智能装备和产品、智慧能源装置装备、绿色建材和建筑工业化四大引领性产业,以及商用车制造、粮油食品加工等两大优势产业,着力构建“4+2”新型工业体系。预计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实现工业投资28亿元以上,技改投资25亿元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