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迎接成都下一个“黄金五年”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5 08:35:46)  来源:人民网  
编辑:侯雯雯  

4月25日,对成都人而言,注定将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据《成都日报》报道,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将于4月25日开幕。这次党代会将谋划成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回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中心城市,怎样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一时代课题。

若以历史为刻度,对建城史2300多年的成都而言,5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弹指一挥间;若以发展为刻度,历经2300多年构建的城市高度和影响广度,都是一个又一个5年的厚积薄发。今天的成都,正处于阔步迈向世界城市体系“塔尖”的关键节点。以此为轴,这次党代会蕴含着未来城市发展及市民生活的特殊意义: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新征程,由此起步;成都发展史上的黄金5年,宣告开启。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5年,足以使个人从青葱走向成熟,也足以镌刻下一座城市的深刻之变。回望成都过去5年,总有一种激情,在城市间激荡;总有一种豪迈,砥砺我们奋勇向前。君记否?5年前之始的2012年,成都二环路“双快”正开始打围;地铁“双线”、机场“双楼”时间刚刚开启;第一列亚欧快铁拉着长笛呼啸而出;赴台自由行正成为成都人街巷热议。君知否?如今成都蓉欧快铁已开行达460列,居全国中欧班列首位;双流机场航线总数已达到270条,从成都出发,可以在95条国际和地区航线之间自由穿梭。5年过去,成都人口从1400万上涨为1600万,成都地区国民生产总值从8000多亿元冲向1.2万亿元,成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7万元跃升为3.6万元。今日之成都,产业实力在西部优势突出,科技实力位居全国前列,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日益凸显;今日之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和代管简阳、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国家级天府新区建设、内陆自贸区建设……一系列重大历史机遇正叠加惠及。

5年,时间如飞,成都如飞。

人的记忆,从来不是简单的加减法。历史留给人们最好的东西,是它所激发的热情和理想。梳理来路,当更清晰未来的方向,当更澎湃前行的动力。

成都的发展,从来不是在逼仄盆地里的自说自话,而是始终与中国发展同脉共振。当成都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启2012—2017的5年之路之时,也正是党的18大召开之时。5年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揽成都工作,是成都实践的基本遵循;而成都5年来的辉煌成就,则正是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生动呈现。今年,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必将引领中国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作为正在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时”和“势”把成都推向了一个关键节点:承担起时代赋予成都的国家使命,主动服务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发挥好首位城市对全省发展大局的引领带动作用;主动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发挥好特大城市对西部地区跨越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挥好国家中心城市对全国对外开放的战略支点作用。在“行进中国”中走在前列,在“中国曲线”中呈现精彩,在“中国时间”中标志刻度,这才是成都应有的担当和使命。

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这不仅是一个城市定位的迁移、目标的推进,其背后,更是成都在全国城市体系中排位更加重要,是成都在中国崛起中的使命更加重大。今日今时,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如纲举目张,引领着成都发展全局。

这意味着,未来5年,成都当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增强西部经济中心功能,加快建设面向亚欧,辐射全国的经济中心;增强西部科技中心功能,全面提升城市创新力、创业力、创造力;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全面构筑综合实力位居西部首位的现代金融产业支撑体系;着力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加快向世界文化名城迈进;着力增强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功能,打造国家内陆经济开发高地和国际友好往来门户城市,带动提升西部地区国际化水平;着力增强西部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全面提升对外交通、通信互联互通水平。

这意味着,未来5年,成都当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全方位变革发展方式、全方位完善治理体系、全方位提升生活品质,建设一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双轮驱动”的创新驱动先导城市;建设一个区域协同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的城乡统筹示范城市;建设一个碧水蓝天、森林环绕、绿树成荫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建设一个以大开放促大发展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一个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持续提升的和谐宜居生活城市。让成都独具特色的天府文化在世界文化谱系中绽放异彩,让成都成为天下人的创业热土、圆梦之都。

这意味着,未来5年,成都要担负起引领区域发展、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时代重任,就必须在发展理念上对表看齐,在发展思想上对表看齐,在发展战略上对表看齐。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以战略和长远的视野,去把握发展形势、遵循发展规律、坚定发展目标、推动发展进程。还有什么,比这更激动人心?

城市的发展,从来不是留在城市志上的冰冷记忆,而是与每个个体的生活轨迹所契合,相重叠。城市的日常场景,就是每个人生活的集合,任何人的命运,也逃不过他所立足的土地。为我们的城市欢呼,实际上是在为我们自己的生活加油。谁不想拥有更好的生活?谁不想获得更好的发展?成都将向何处去?成都将抵达何方?一个个追问,牵动人心;一个个回应,也将直抵人心。

春天即将过去,夏天即将到来。一个万物生长的节点,一座欣欣向荣的城市。人们有理由期待,这个春天,成都将会释放更清晰的信号、更有力的声音。它将给成都人以满满的幸福期许,给天府之国、神州大地注入强劲的发展动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