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 成都首提2.5产业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6 08:33: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殷航 杜江茜  

制图/高翔

关键词:2.5产业

2.5产业火了。

4月25日,在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2.5产业首次被提及,并称成都将顺应跨界融合趋势,发展研发、设计和营销、结算、物流等2.5产业。

究竟什么是2.5产业?它能为成都的发展带来哪些利好?成都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告诉记者,2.5产业是介于第二、三产业之间的一种产业,主要基于互联网,共享单车就是典型的2.5产业。

郭启舟说,基于互联网的2.5产业,没有地域、区域和服务半径的问题。它的成长性,让传统企业无法比拟。在此情况下,成都发展2.5产业,就是抢占了未来产业的制高点。

谈2.5产业

介于二三产业之间

能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

在郭启舟看来,2.5产业是介于第二、三产业之间的一种产业,主要基于互联网,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都是2.5产业。

他说,判断一个产业是否属于2.5产业,有两个依据。首先是否基于互联网信息技术,其次是否为传统产业提供了技术支撑或服务咨询。“比如共享单车,我觉得它就是2.5产业。”

郭启舟告诉记者,2.5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他以共享单车为例,认为该商业模式不仅创新,还推动了经济发展,更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是为政府分忧方面做得较好的案例。

“过去,地铁站外很多火三轮和黑摩托。现在,几乎都被共享单车占据了。”他直言,共享单车解决了5公里内的短途交通,是低碳、健康出行的不二之选,“我也经常使用共享单车,很方便快捷。”

记者了解到,基于互联网的2.5产业,没有地域、区域和服务半径的问题。“只要是传统产业,就会有服务半径。”郭启舟称,早些年一些刚进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绝不可能把核心技术带来,基本都是“末梢神经”。而2.5产业不同,它的成长性,让传统企业无法比拟。

在此情况下,发展2.5产业,就是抢占未来产业的制高点。

谈生活性服务业

打造“成都服务”品牌

便利连锁要进农村乡镇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2.5产业,成都还将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都服务”“成都消费”品牌。

郭启舟认为,生活性服务业走向精细化,必须具有便利性。比如,成都提出的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就是希望市民能在步行15分钟内,一站式解决生活所需。

“成都在这方面,是有很大优势的。”他说,成都之所以多次蝉联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就是因为成都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指数,在全国的城市中名列前茅。其中,便利店就是一个硬指标,“成都的便利店,业态丰富为全国最高,密度也是全国最大。”

郭启舟说,在形态上,成都的便利店也极具多样性。有一般的,也有24小时营业的。既有本土品牌,又有合资品牌。“无论市民加班到多晚,出单位走上几分钟,就能在便利店买到食物。”

同时,他也坦承,目前成都的新兴社区、新区、农村地区的便利指数不够发达,便利店也不够多。今后几年,成都将着力推进便利连锁进农村、进乡镇。

关键词:人居环境

成都市环保局局长王锋君:

污染防治精准化今年建200个大气微站

翻阅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治霾、治水等市民热切关注的环境问题,已作为未来五年的重大民生工程被写入其中。在成都市环保局局长王锋君看来,随着城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市民对于环境质量改善的获得感正在不断提高,“大家由过去的‘盼温饱’,发展到现在‘盼环保’。群众的获得感就是环境保护工作的‘桶底’,如果桶底掉了,长板短板都没有意义。”

打响“三大战役”

关停整改“小散乱”企业

2017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环境质量提升年”,成都平原地区大气污染治理作为全省“一号环保工程”在推进。王锋君表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已在紧锣密鼓展开中。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成都共淘汰和完成清洁能源改造燃煤锅炉158台;梳理排查“小散乱”企业约9000家,关停整改5300余家;淘汰黄标车4100余辆。

“整治的力度是空前的。”王锋君介绍,今年成都将从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综合执法、科技治霾等六个方面铁腕治霾,同时,重拳治水,例如,将实施严重污染水体挂牌整治。以府河、江安河、新津南河、毗河流域为重点整治区域,实施“一河一策”,重点整治20条劣Ⅴ类支流,完成外环内53段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及719个下河排水口排污治理工作。

环境质量改善

被纳入年度考核目标

今年开始,成都对22个区(市)县的大气质量进行月排名,并建立改善奖惩机制。目前,1、2月的排名情况已经公布。

对此,王锋君表示,要把环境质量改善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之中,除了空气质量的治理之外,今年还会加大岷、沱江流域和主要河渠区(市)县跨界断面考核(扣缴)力度,建立完善区(市)县环境质量改善考核激励机制。

“我们要积极探索建立激励约束并重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并严格落实《成都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王锋君说。

增设空气检测微站

对污染源精准定位防治

今年,成都还要建立200多个大气微站和127个水自动监测站。

“通过完善监测网络来加大考核和精准施治。”王锋君告诉记者,“这些微站的站点全部联网,哪个站点的相关数据突然升高,就能马上采取行动,截断污染物慢慢积累的过程,逐步实现污染防治精准化。”

此外,成都市还将借助专家团队的力量,充分调动各方面智力资源进行科学决策,促进各项政策更好落地,发挥实效。“比如下个月,就有一个顶级团队来成都,对成都市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实施方案进行论证。”

关键词:产业发展

成都市经信委主任施跃华:

重点发展五大支柱产业

将出台10年发展规划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基础在经济,支撑在产业。未来5年,成都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汽车制造、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五大支柱产业,加快发展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五大优势产业,积极发展人工智能、精准医疗、虚拟现实、传感控制、增材制造等未来产业,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成都将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继续开展工业的‘竞进拉练’。”成都市经信委主任施跃华透露,今年成都将继续推进《成都制造2025规划》,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五大高端成长型企业,进一步做大电子、交通、汽车等优势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此次报告中所提到的五大支柱产业和五大优势产业,今年将有5年推进方案和10年发展规划出台。目前,成都已经派出四个“小分队”分赴各地展开产业调研,“调研是有针对性的,比如集成电路的发展,我们就会去北京、江苏、武汉、上海等发展得较好的城市取经,做足功课。”施跃华说。

关键词:人才引进

成都市人社局局长张济环、科技局局长卢铁城:

实施重大人才培养工程

畅通海外人才引进渠道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未来5年,成都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但事实上,过去这些年,成都的人才队伍规模一直在不断扩大中。

成都市人社局局长张济环告诉记者,截至2016年底,成都全市人才总量达到了443万人,居中西部城市前列。最近发布的《2017年春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中,成都表现也极为抢眼,发布职位数量排名第六,简历投递数量位居第四,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城市竞争指数位列全国第三。

未来,成都还将继续深化改革创新,释放“改革红利”。“例如,持续推进事业单位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产业园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快构建市场化的人才发现和配置机制等。”此外,成都要实施重大人才培养工程,加快培养一批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我们会突出‘高精尖缺’,加大海外人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引进培养。”张济环透露,成都将抓住中国四川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大契机,深化外国人来华工作“两证合一、一窗式办理”改革,畅通海外人才引进渠道,完善海外留学回国人才引进政策。

对于“高精尖缺”人才的引进,成都市科技局局长卢铁城表示,成都还需要做到产业引才。在他看来,东部城市的产业分布越来越清晰,人才容易在此找到自我持续发展的机会,“因此,我们成都也需要明确产业技术路线图,表明产业技术的主场,吸引人才来创新创业。”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还将加快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目前已经迈出步伐。此前,成都离岸基地首批两个海外工作站,已正式落户德国法兰克福和丹麦哥本哈根。

卢铁城还说,在政府引导,企业行动下,探索“区内注册、海内外经营”等离岸模式,为国际人才营造世界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和服务平台,能有力推动更高水平和更多数量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高新技术项目在成都落户。

今年,成都还将在更多欧美等发达国家建立更多海外工作站,挖掘双创人才。“以色列就想引进我们的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除此之外,科技能力比较强的国家,我们都在推进这项工作。”卢铁城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殷航杜江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