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居新都着力建设“成都北部生态屏障”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7 10:38:40)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赵荣昌  

面对突如其来的高新区限购和高出预期心理价位的中心城区房价双重压力,跟随儿子从陕西来成都的张先生最终选择了在新都区大丰片区置房安家,“新都离成都不远,平时孩子们来也方便,最主要的是这里环境好,理应作为我们这些准备来成都养老的外来人首选。”张先生说,绿色生态,让他最终选择了新都。

说起新都的绿色生态,一组“国字号”的荣誉是最好的佐证。新都区是全国100个农村生活污水全面治理示范县(区)之一,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区和全国绿化模范区,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荣誉的背后,既是对新都宜居环境的肯定,更是这座卫星城对外来人安居新都的最好吸引。

生态护城 香城“半城繁华半城绿”

“郡县治,天下安”,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处理好生态环境与县域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考量地方执政者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位于成都北部的卫星城新都区却用实际行动书写出了一部绿色生态与经济腾飞共赢的绚丽诗篇。

新都人深知,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优质宜居的生态环境。新都正与绿色生态结缘,书写着“半城繁华半城绿”的传奇。

近年来,新都通过深入实施“生态护城”,着力建设“成都北部生态屏障”,这样的实践不仅展现了对脚下这片土地高度负责的态度,更表现出对人民及其子孙后代的责任。“六月荷花荡,乐土桂蕊香。”每年夏天,新都桂湖的荷花点缀在田田的荷叶中,微风拂过,荷叶摇曳,荷花轻点,像羞涩的少女舞动着裙摆,清清淡淡的荷香充盈在每一方空气里,为炎炎夏日增添了一道靓丽独特的风景。

随着绿色发展被确立为“十三五”规划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而成都卫星城新都区则通过深入实施“生态护城”行动,着力建设“成都北部生态屏障”。新都“天生丽质”,绿水平畴、竹林农居,拥有典型的成都平原生态景观,“两山两河”的生态资源和“显山露水”的空间形态别具魅力。同时,新都更注重“后天保养”,坚持运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问题,强化绿色发展制度保障,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推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很多外来游客都有着这样的感受:走在新都的大街小巷,举目绿树成荫,到处鸟语花香,所到之处红花绿草围绕。“这是很多南方城市所感受不到的。” 2016年10月“创新中国·城市生态发展与区域创新——2016新都论坛”上,中国青年报编委曹林发出上述感慨。曹林的感慨,也是对新都区决策者的决心写照。新都区深入实施“产业强城、生态护城、创新活城、文化兴城、和谐优城”五大行动,扎实推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新都落地生根。

保护生态

让城市本底成为城市名片

对于很多外来者而言,选择一座城市,很多时候都是被“城市名片”所吸引。正如2013年武汉大学博士生毕业后通过人才引进到新都区,现任新都区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的彭觉勇所言,“当初选择新都,除了有比较好的工作机遇,更多的是看重新都的宜居环境。”

在新都工作生活了四年的彭觉勇,对新都城市绿色生态发展有着别样的情怀,“我来新都后,主要参与负责城市规划工作,新都‘生态护城’的理念贯穿在了这座城市发展的每一个方面。”按照彭觉勇的指引,新都为建设生态城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脉络逐渐清晰起来:遵循“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理念,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提升森林覆盖率;率先推行“河长制”,严格管控“两河”流域生态红线,规划实施毗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彭觉勇说,他尤爱新都的秋,到了秋季,桂湖有了另一番景致。秋高气爽,城墙斑驳,金桂飘香,一些老人演奏着二胡,自得其乐地唱着歌曲,那琴声和歌声,随着桂花飘扬在桂湖之上,让人有一种时间停滞的错觉。正如著名文人郭沫若就在为桂湖留下的对联描绘的那样——桂花飘香美哉乐土,湖光增色换了人间。

“让外来者爱上新都,让新都人更爱香城。”面对记者,新都区相关负责人说,将以“生态护城”、建设“成都北部生态屏障”为责任担当,让盛夏荷花清醉,新秋金桂飘香。吸引越来越多的人用香味识别这座城市,置业安家在香城。本报记者 赵荣昌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