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新版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出炉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1 08:10:2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袁弘  

本报讯 (记者 袁弘) 公交化运行的国铁、覆盖更多区域的地铁,还有市域铁路、有轨电车——记者日前从市建委获悉,对标世界先进城市,规划建设我市轨道交通网络,按照“轨道引领、全域覆盖、区域辐射、多制式推进”思路,该委编制了由“市域国铁公交化、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多制式轨道交通”4部分组成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总里程约3273公里(含国铁公交化823公里),共同构建全域覆盖、“三铁”融合的市域轨道网络。

此次我市建设部门提出的“3273公里城市轨交网”规划,与上一版相比,主要增加了公交化运营的国铁。按照计划,2018年,将开通运营成蒲铁路;2019年,启动铁路枢纽环线等市域铁路公交化改造;2020年,完成火车北站扩能改造,我市境内铁路公交化运营里程达到250公里;2022年,实现铁路枢纽环线全线贯通运营,成都境内铁路公交化运营里程达到300公里以上,延伸辐射至“1+7”成都平原大都市区城市,降低中心城区输入性小汽车交通总量。“这意味着,在几年以后,大家到郊区新城,可以选择公交化运营的铁路出行。”该负责人表示。

目前,已获批三期建设规划共508公里并全面开工建设,已开通运营129公里,在建438公里;到2022年,全市轨道交通运营总规模将超过600公里;我市市域规划形成总计46条、长约245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地铁站点各方向150米范围内可与地面公交方便换乘。”市建委总工程师陈顺治表示。

“一山连两翼”的城市新格局,高密度的轨道快线将在其中起到引领“东进”的支撑作用。“初步拟定12条轨道交通线路,连接“东进”产业新城。”陈顺治表示,记者了解到,12条轨道交通线路包括18号线、13号线、24号线、38号线、达成铁路、遂成铁路、成渝客专、成自铁路等,由2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6条市域铁路以及4条国铁化公交线组成。

“近期建设规划是‘四轨两支’,已经制定。”陈顺治解释,“四轨两支”中的四轨指的是遂成铁路成都东站——金堂淮口南站公交化改造工程、蓉昆客专成都东站——天府机场站——自贡公交化改造工程、成渝客专成都东站——资阳北站的公交化改造工程,以及13号线龙华寺站——天府机场站工程;“两支”则指的是18号线简阳线工程和新建线路成都——三台城际铁路清泉站——金堂东站段公交化改造工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