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敲定“中优”规划优化方案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2 08:25:4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本报讯(记者张彧希蒋君芳)9月21日,记者从成都市规划局获悉,《成都市“中优”规划优化方案》,日前已经成都市规委会审查通过。根据方案,“中优”区域内将调减规划人口185万,达到1155万,满足1160万的极限配置。

  根据方案,“中优”区域被分为三类形态,分别是核心区、特别地区和一般地区。其中,核心区指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轴线、城市中心区,为建设强度相对较高的区域;特别地区指中心城历史片区、滨水区、依山区、城市风道区、环城生态区等区域;一般地区指除核心区及特别地区以外的城市区域。

  成都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容积率过高是导致交通拥堵、城市形态较差、特色不突出的主要原因,因此借鉴天津、上海的规划管理,应大力降低容积率。对症下药,根据方案,“中优”区域的三类分区形态,将实行平均容积率和最高容积率双向控制。以住宅为例,核心区的住宅最高容积率不超过2.5,一般地区不超过2.0,特别地区控制在1.5以内。

  成都期望通过降低容积率,达到降低人口密度的目的。根据测算,“中优”区域内通过调减容积率,将调减规划人口150万人。而通过各种手段调节,“中优”区域内将共调减规划人口185万人,调减后规划人口约为1155万,规划人口密度从1.58万人/平方公里,调减为1.36万人/平方公里。

  方案显示,“中优”区域将通过塑造特色、完善配套、改善交通、提升环境、彰显文化等,提高城市品质。

  以改善交通为例,“中优”区域将通过增加“街巷”进一步强化路网功能,形成外通内畅的道路系统,实现“街区制”,使城区路网密度达到10公里/平方公里。同时,在入城主要通道周边,结合环城生态区周边地铁站点,增加“P+R”停车场,减少主城区机动车交通量。

  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中优”区域将提升打造浣花溪、少城等文化片区。浣花溪片区将以“千诗草堂地·百水浣花溪”为总体定位,建设传承中国盛唐杜诗文化的高地和体验自然与城市共生的成都生态环境地标;少城片区则以“千年老成都,活力新少城”为总体定位,建设旧城更新的社区活力典范、国际人文复兴文化体验区、少城文创产业新名片。

  根据方案,“中优”区域主要承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综合交通通信枢纽等核心功能,区域的非核心功能将逐步疏解。一般性制造业、调迁商品市场及一般仓储物流等将逐步调迁出“中优”区域。而疏解出的用地,40%引入新兴业态,作为现代服务业用地,60%用于补充公共服务设施及绿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