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探访成都“粮仓”:58个人保管的粮食够成都人吃两个月

www.scol.com.cn  (2017-11-13 08:49:5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工作人员演示粮食装仓。一个仓库的储存量是4300吨,储粮高度为6米。本报记者罗向明摄

前不久,喀麦隆、尼日尔、津巴布韦等亚非6国粮农管理和技术官员,专程到成都学习“粮食储藏”。

在成都,隐藏着一个不一般的科研机构——中储粮成都粮食储藏科学研究所,它是中国唯一专业从事粮食储藏技术研究的中央级科研机构,很多粮储技术在全球都名列前茅。

巨量的粮食如何储藏?11月8日,记者走进与科研所紧密合作的中储粮成都直属库。□范坤鹏本报记者罗向明

6米高的粮食堆得非常平整

走进粮仓储存区,高高的粮仓整齐排列,随机选择一个仓,沿着楼梯从约6米高的一道库门进入:仓内光线略暗,充满谷物的味道,温度稍低,开阔的库房内满是黄澄澄的谷子,每隔一段就有害虫诱杀装置散发着紫光,谷堆上铺的指压板小道便于人员通过。

中储粮成都直属库仓储科科长曹宇介绍,这一个仓库的储存量是4300吨,储粮高度为6米。

这么多的粮食是如何装进来?又怎么弄平整的?

“粮食装仓前,要过多道关卡。”曹宇介绍,粮食通常用标准集装箱装载进库,在库门口过磅,然后经过“车载粮食自动扦样机”抽样送检,合格的计费入库。

指着地磅旁已有些陈旧的一台“自动扦样机”,曹宇笑着说,这是全球第一台自动扦样机。以前,粮食拉来后,通常用竹子、细钢管等插入粮堆中,取出样品检验,费时费力又比较片面。自动扦样机前端是一段尖锐的中空钢管,连着一条塑料管,采用机械力自动插入粮堆,后端类似吸尘器的装置发力,抽取需要检验的量,快捷省力。

经过一系列流程,粮食就来到仓前。用传送带传向运输机,从仓库最里面堆7米-8米高,并边堆边退,退至门口,关上厚厚的钢门,从钢门上方的一个窗口继续补装粮食。“通常一天一条线能装1600吨,装满一个仓最快要4天。”曹宇介绍,为了便于直观管理,机械装完后,再人工把粮食堆抹平整。

运用科技创新 实现绿色储粮

“现在的粮仓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和以前有天壤之别了。”中储粮成都直属库主任罗正有在粮食系统呆了39年,对粮食储藏变化感受很深。他介绍,1999年前大多是粗放式的保管技术,那时的仓库就像乡下的青瓦房一样,也称作苏式仓,高度在2.5米左右,仓房运用生石灰等,达到密闭、防鼠、防虫的目的。“一年下来损耗一成不说,味道也大打折扣。”

现在的粮仓运用了很多科技创新,以成都直属库为例,2013-2016年,先后投入80多万元,安装空调近300台,延缓粮食品质变化。在储藏过程中,采用“多用途保温密闭门”“粮仓通风道投药箱”“粮仓虫害检测报警装置”“粮食双层风选机”等成果,做到绿色储粮。成都直属库2017年综合损耗率控制在0.43%以内,品质宜存率100%。

科技储粮带来的一个更直观的数据是,成都直属库仓储量为41万吨,职工人数仅为58人,如果按照成都2000万人口来计算,58人保管的粮食几乎够成都人吃两个月。“而在以前,保管这么多粮食要2000多人。”

罗正有介绍,直属库正与粮储科研所研发“互联网+”智能粮储管理模式,拟对智能通风、智能气调、空调控温储粮等储粮技术进行改造,以物联网、自动控制等信息技术手段为载体,通过手机APP等远程就能对储粮技术应用环节进行监控和操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