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总投资100亿元文博文创产业项目落户邛崃

www.scol.com.cn  (2018-01-15 08:51:4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杨华春  

邛崃市文博文创产业开年就是大动作!昨日,记者从邛崃市获悉,总投资100亿元、依托有名的邛窑遗址而重点打造的云南城投集团成都临邛文博创意产业示范区项目正式落户邛崃。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正位于邛崃重点打造的天府文化邛窑文博创意产业园内,其落户标志着以文博会展、文创研发、文创旅游为主导的产业生态圈在邛崃大力发展,未来将让文物活起来,成为一张靓丽的天府文化新名片。

目击:

天府文化邛窑文博创意产业园

已建成10个文创项目

古色古香的路灯、川西风格的木质民居、绿树与鲜花相映……记者在邛崃南河边看到,天府文化邛窑文博创意产业园正加快推进。在产业园的核心位置,正是有名的邛窑遗址。

天府文化邛窑文博创意产业园的建设,旨在推动文化传承、文物保护、文创产业、体验旅游与城市发展有机融合。其核心保护区共有窑包14处,作为“文化之根”进行保护,传承历史文脉;核心区外规划建设邛窑遗址观光、邛窑文化创意、环球酒文化创意、田园康养休闲四大功能区,发展彩瓷文化体验、文创设计研发、文博休闲旅游为主导的文创产业生态圈。目前,已完成核心保护区整体保护提升工程,建成邛窑十方堂师徒制文创学校、文创研发中心等10个文创项目,预计2018年4月对外开放。

记者看到,产业园规模初成,已有市民前来参观游玩。“安静地坐在河畔的长亭中,吹着微微河风,拧开收音机,收听曲艺节目,很舒服!”带着孩子到这里放松心情的市民朱先生说,“孩子到这里不仅可以亲近大自然,还能去旁边的邛窑遗址博物馆了解邛窑文化,一举两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当前,邛崃正在成都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总体目标指引下,按照‘让文物活起来’的思路,创新‘文化品牌+旅游景点+城市运营’发展模式,凸显邛窑文化元素,大力发展‘文博文创+产业’,着力形成以文博会展、文创研发、文创旅游为主导的产业生态圈。”邛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标:

文博文创产业项目落户

未来将让文物活起来

作为“厚植文创土壤、构建产业‘孵化器’”的天府文化邛窑文博创意产业园,坚持“创造性发展、创新性转化”,培育文创主导的新型文化业态。不仅构建产业研发平台,成立文博研发、临邛古代产业考古中心等“一站四中心”,成功引入国家级大师团队1个、知名大师25位和社会机构5家,开展文创作品创作、传统技艺研究、前沿技术探索,引领高端高位发展。还出台产业支持政策,制定产业园建设发展扶持意见,设立1000万元资金池,积极招引文创项目,转化研发成果。记者获悉,邛崃市刚刚与云南城投集团签约,成功引得投资100亿元的文博文创产业项目落户邛崃,从而让文物活了起来。

据介绍,云南城投集团成都临邛文博创意产业示范区总投资100亿元,分两期实施,依托邛窑遗址,首期重点打造集文博会展、文创工坊、文创酒店、文创街区为一体的市民文化公园和文博文创产业示范区。该项目由云南城投集团投资建设,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负责具体开发运营。云南城投集团是一家涵盖城市开发、城镇环境、旅游开发、健康、休闲、金融等领域的大型集团公司;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在文化旅游投资领域拥有丰富经验,是一家中国西部最大、全国业内顶尖的企业集团之一。项目将实施宜居水岸、环城绿道等环境提升项目,建成运营后,将进一步完善文创街区等城市功能配套,建成高标准的市民文化公园和文博文创产业示范区,打造天府文化新名片、西部文创中心新高地、世界文化名城新支撑。

据了解,邛崃市还即将引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成蒲快铁邛崃站经平乐古镇至天台山旅游云轨项目,串联临邛文博创意产业示范区、平乐古镇、天台山等优质旅游资源,推动文化传承、文物保护、文创产业、体验旅游与城市发展有机融合,预计到2025年,邛崃市文博文创产业将达500亿元规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