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6个月建成投产中国电子8.6代线项目 刷新成都速度

www.scol.com.cn  (2018-02-06 09:22: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项目智能化工厂,目前正在处于调试设备的阶段。

项目效果图。

在成都市双流区西航港经济开发区,“熊猫速度”让人喜出望外。中国电子8.6代线项目,为四川一大重点项目,总投资达280亿元。2016年9月28日,总建筑面积87万平方米的中国电子8.6代线项目正式动工建设。2018年1月28日,项目全部建成并正式点亮。从打桩建设到产品成功下线点亮,仅用了16个月时间,用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广圣的话说,这个项目创造了全新的“熊猫速度”和“成都速度”。李广圣还说,在业内,这么大体量的工厂要建起来并投产,一般是在18个月至20个月。而在双流的这个项目快了2至4个月时间。

成都中电熊猫8.6液晶面板项目正式点亮,也意味着成都电子信息产业新格局逐渐形成。

智能工厂

1300多名员工六成本科生

中国电子8.6代线项目是四川省的重大工程之一,并写入了今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

该项目从一块空地到建成厂房、第一台曝光机的搬入、再到点亮和试生产全过程,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都予以了持续关注。5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走进了中国电子8.6代线项目的生产工厂,见证未来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

据李广圣介绍,目前,工厂正在处于调试设备的阶段,有1300多名员工在这里展开工作。“我们的工厂全是智能化的,操作设备还需要能识别英文,对工作人员要求很高。”李广圣说,这一批员工60%以上都是大学本科学历,绝大部分都来自四川本土的人才。

据西航港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蒋春林介绍,为了留住人才,双流还在工厂旁边规划了500亩的人才公寓和商业配套。不仅如此,还依托工厂南侧的沟渠打造生态湿地。

政府服务

为项目配置了专职“保姆”

从2016年9月工厂打第一根桩开始,西航港经济开发区的蒋春林和刘美强、张波和李嘉等工作人员就把办公室搬到了工厂,成了项目的编外员工,也成了政府为项目配置的专职“保姆”,负责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

蒋春林负责统筹规划,刘美强负责企业工程项目,张波负责生产能源协调,李嘉则负责企业文字材料,各司其职又协同配合。

“刚进场时,雨水多,蚊子多,工地就像个稀泥潭。”蒋春林说,每次和项目组进出工地,身上都沾满了泥浆。蒋春林回忆,去年八九月份的土建高峰期,政务小组需要管理建设工人接近1万人。而从当地拆迁到工厂建设,4个人几乎90%的时间都呆在工厂。“加班是常事。”蒋春林告诉记者,在此之前,他已经连续两个月没有休过周末了。目前,蒋春林和3位同事依然在工厂办公,进行着产业配套等工作。

“保姆式”的服务,也让项目方很感动。李广圣说,大家在工作中建立起了非常深厚的感情,已是亲如兄弟。

产业前景

预计明年上下游产值500亿

据了解,工厂正在对所有设备进行安装调试,预计今年4月份第一款产品(4K、50寸的液晶显示屏)即可实现量产。而事实上,中国电子8.6代线项目新建的这家工厂一开始就具备8K、更大尺寸液晶显示屏的生产能力。

“目前,4K的显示屏普及率还远远不够,8K是未来的一个生产方向。”李广圣介绍说,相对4K的显示屏,8K的显示屏分辨率更高、色彩更好看,产品更高端,价格是4K显示屏价格的8至10倍。在他看来,8K显示屏,对于项目来说将是一个利润增长极。李广圣也对中国家庭电视屏幕的趋势有一个展望。他说,目前,大多家庭客厅里摆放的电视屏幕为50寸,但随着技术的革新,65寸的电视屏幕将成为一股潮流。“我们的项目,就是要抓住科技进步给老百姓带来新体验的新风口。”

预计到2019年上半年,中国电子8.6代线项目液晶面板新型绿色智慧工厂全面达产,带动成都地区新型显示及其周边配套产业年产值预计达200亿元,实现上下游产业产值500亿元以上。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席秦岭 罗田怡 雷远东 受访者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