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特产、红包、心意……春节回家的行囊你会装些什么?

www.scol.com.cn  (2018-02-12 09:31: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朱继旭和女友。

罗竻

王丹

小冯

小汤

春节近了,灯笼挂起来,春联贴起来,你是否开始准备回家的行囊?回家,每个人的心里都被这两个字塞得满满,我们跨越几百、几千公里的距离,像候鸟一样,一年一次,往家的方向飞去。

“蓉漂”们揣着四川的美食和温暖,短暂地离开;四川的游子们成群结队归来,扇动翅膀,倦鸟归巢。行囊里塞着香肠腊肉,塞着新衣新裤,塞着过去一年的经历和回忆,以及对家人的思念盼望,我们坐上大巴、坐上火车、坐上飞机,急切地踏上回家路。

这个春节,你最想给家人带回什么样的礼物?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走上街头,和路人一起“打开”行囊。

收获的行囊

人物:朱继旭 行程:成都—乐山 距离:130公里

新年礼物:带女朋友回家过年

见到成都体育学院大四学生朱继旭时,他正一手拉着行李箱,一手牵着女朋友,准备坐动车回老家乐山。他的行囊里,装着满满的收获。

作为一名大四学生的他,今年刚刚拿到了奖学金,这是对于他过去四年学业最大的肯定。朱继旭拿这笔奖学金买了一个车载音响,准备送给父亲,作为新年礼物。“之前就听爸爸说,他车上的音响坏了,就想买一个新的带回去,让他开车时能听听歌。”

今年春节假期正好遇上情人节,小朱也给父母准备了另外一个惊喜。“我今年准备带女朋友一起回家过年,见见我的父母。”小朱和女朋友是多年的同学,今年是他们第一次以男女朋友的身份,一起回乐山。说到这里,小朱的女朋友依偎在他身旁,害羞地笑着。

人物:罗竻 行程:成都—深圳 距离:1700公里

新年礼物:夫妻肺片棒棒鸡

过去的2017年,对于深圳小伙罗竻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

“5月的时候,我和两个朋友一起,在成都开了一家书店。”罗竻说,书店坐落于成都义学巷,一条不算宽敞的小巷,将春熙路上的繁华与镗钯街的文艺联系在了一起。三人在开店之初,就坚持让书店24小时不打烊,为阅读者提供一个像家一样随时可以回去的地方。

开业不到一年,小店的生意红红火火,很多人慕名而来。在书店里的见闻与经历,也成为了罗竻过去一年最大的收获。随着春节的临近,他也正在为回深圳过年而做准备。“我今年要先回深圳和家人团聚,然后大家再一起去马来西亚玩。”罗竻说,家人都非常喜欢成都的美食,“我准备给他们带一些夫妻肺片、棒棒鸡,这边拌的那种麻辣的口味,和深圳的不一样”。

回家的行囊

人物:小冯 行程:上海—成都 距离:2000公里

新年礼物:空气净化器

在成都街头,还有一些人,虽然同样步履匆忙,但是脸上却多了一份掩藏不住的喜悦。因为无论这一年身在何处,经历了怎样的辛苦,此时,他们已经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家——四川。

对于在上海工作了2年的小冯来说,毕业以后,每一年可以与父母相处的时光,已经缩短到了春节短短2周的假期。“我这次回来,主要就是准备在家里好好陪陪爸妈,还有就是和同学聚一下。”而他最关心的还是父母的身体健康,“我给家里买了一个空气净化器,这也算是给爸妈的春节礼物吧”。

人物:小汤 行程:温哥华—成都 距离:11000公里

新年礼物:温哥华冰酒

如果说,春运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人口迁徙,那么像小汤这样的海外游子,则经历了最为遥远的迁徙之路。

小汤目前在温哥华读研究生,一年之中,只有过年才能回来,“这学期刚考完试就回来了。”在收拾回家的行囊时,他想到了这一年自己吃过的美食、喝过的美酒、看过的美景,他想将自己在国外的经历与见闻都带回成都,分享给父母,让他们能够对自己在国外的生活,多一些感受。

最后,他选择把冰酒装进行囊,作为礼物送给家人,“因为冰酒是那边最有特色的,想带回来跟家人一起分享。”

人物:王丹 行程:墨尔本—成都 距离:跨越南北半球

新年礼物:红包+陪伴

在一家咖啡馆里,正在看书的大学老师王丹说:“有年春节给父母买了条围巾,结果他们说不需要,”说罢自己也笑了起来,“今年干脆直接给他们包两个红包,就在成都好好陪他们。”

王丹告诉记者,两年前结束了在澳大利亚的学业,也曾徘徊不定,到底是回国发展,还是留在国外,“最后还是选择了回国,因为想陪着父母。”从事英语教学的她,平时工作繁忙,虽然家在成都,但是很少回去。交谈中,王丹对于春节如何陪伴父母这个话题,也有自己的看法,“现在科技发达,人人都喜欢玩手机,忽略了身边的人,希望这个春节,能放下屏幕,用心感知亲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