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专家品“酒”论“见”助推邛崃白酒产区转型升级

www.scol.com.cn  (2018-03-22 14:27: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方炜)成都糖酒会开幕之际,3月22日,以“菁华产区·品质邛酒”为主题的2018中国成都白酒产业创造力高峰论坛暨邛酒专场展在成都西部国际博览城拉开帷幕。相关白酒行业学者、产销专家与邛酒企业代表齐聚邛崃,品“酒”论“见”,共同探讨新常态下的邛酒产业发展。

论坛借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东风,围绕邛崃白酒产区转型战略,就酒庄酒品牌打造路径、建立相关标准体系、打造龙头企业品牌等展开研讨,并配套酒企专场品鉴、邛酒专场展等系列活动,旨在促进酒旅文化融合发展,塑造品质白酒邛崃产区品牌,打造“国家级优质白酒产业生态圈”,实现由全国最大的白酒原酒基地向中国名优白酒产区的华丽转身,为成都智造注入新的活力。

此次论坛由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办公室、成都市博览局指导、邛崃市人民政府主办。欧俊波、杨敏、郑继良、蔡珂等邛崃市领导,相关白酒行业学者、产销专家与邛酒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出席活动。

品“酒”论“见”行业大咖为邛酒发展支招

邛崃是四川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素有“临邛自古称繁庶,天府南来第一州”的美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精湛的酿酒技艺孕育了千百年博大精深的邛酒文化。

此次论坛吸引国内众多知名白酒专家、白酒企业领军人物参会。论坛采取主题演讲与高端访谈相结合形式,四川社会科学院金融与财贸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酒道研究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杨柳,四川大学食品与发酵工程所所长、中国白酒协会理事胡永松,中国首届酿酒大师、国家级白酒评委赖登燡,北京海纳机构总经理、酒业评论员吕咸逊,四川省古川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政,四川燃点邛酒酒业有限公司CEO赵晓朴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酒业企业家,分别围绕“菁华产区·品质邛酒”这一主题就邛崃产区如何向品牌产区转变、邛酒品牌的营销和推广、白酒酒庄打造、白酒市场新趋势等相关议题展开精彩的演讲和点评,共襄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邛酒产业发展大计。

“邛崃产区品牌”“白酒产业创新型发展”“白酒产业生态圈”……这些是白酒产业创造力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们频频使用的热词。

转型升级打造最大白酒酒庄生态圈

在“一带一路”倡议、“蓉欧+”战略的大背景下,围绕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邛崃正全力融入天府新区、建设现代化“精美—邛崃”。而邛酒作为邛崃支柱产业,邛崃正致力于加快产区白酒生态圈建设,实施白酒产业国际化战略,培育邛酒百亿级以及千亿级产业集群。当天的活动现场,揭秘了邛崃白酒产区转型战略发展蓝图,国家级优质白酒产业生态圈也呼之欲出。

据介绍,邛崃通过对邛崃产区和邛酒重新进行了战略定位,将通过对服务对象、产业业态、产区形象的三大转型,打造中国最大白酒酒庄生态圈,实现由中国最大原酒基地到中国高品质品牌酒基地的华丽转身。同时,为实现邛崃产区转型,邛崃将实施“一二五十”转型战略,即:一个产区品牌、两个龙头企业、五个酒庄品牌、十个产品品牌,并分别为上述战略目标规划了战略实施路径,唱响“菁华产区·品质邛酒”邛崃产区白酒品牌,真正实现邛酒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白酒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开启了酒产业复兴之路,邛酒应借行业复苏大势将“邛酒”名片打好,分享酒业复苏发展红利。”邛崃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将主要聚焦该市白酒产业自身优势,以邛崃酒庄酒产区品牌打造为主要路径,通过建立相关标准体系、申报注册地标和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打造一组龙头企业品牌,并以“酒庄+旅游+互联网”复合旅游模式,塑造邛崃白酒产区品牌,将邛崃产区的白酒产业优势和旅游产业优势充分融合,走一条产业创新发展之路。

创新蜕变千年邛酒再铸新辉煌

邛酒是以优质的纯粮谷物为原料,结合邛崃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利用邛崃特有的酿酒微生物,经固态发酵、蒸馏、贮藏等酿造工艺,最终形成的无添加、纯天然的原始酒。在两千三百多年的历史长河中,邛酒始终挺立于名酒之林,久盛不衰。邛酒被史学家写入正史《史记》《汉书》,“文君当垆,相如涤器”更使邛酒传为佳话。吟诵邛酒的诗文浩瀚如烟,杜甫的“酒肆人间世,琴台日暮云”,李商隐“君到临邛问酒垆,近来还有长卿无”等从各个方面赞扬了邛酒的繁荣、酿酒技术的精湛、酒质的上乘。

在创新中求变,邛酒一直在路上。记者了解到,为推动邛崃白酒产区转型升级,邛崃还将建立酒庄联盟,建立酒庄分级认证体系、酒庄溯源管理体系,制定酒庄分级认证授权使用办法,根据分级建立渠道准入机制,规范的酒庄产区标准。同时,开发邛崃酒庄酒“线下+线上”融合的文旅名片,打造中国酒庄美酒地图,通过针对终端消费者的酒旅融合销售模式,推动邛崃酒庄游,加大文化推广传播,打造邛崃城市旅游文化名片。

此外,邛崃还将出台相应的产业优惠政策(资金、税收),基金池初期规模预计10-20亿,邛酒集团通过股权投资与各优秀酒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助力企业发展。预计5年内,可扶持打造1-2家邛酒上市酒企,实现邛酒集团与合作酒企的共赢。

新零售是当前大趋势,记者了解到,邛酒集团拟通过股权投资模式整合国内新零售渠道资源,与1919、酒便利、酒仙网、名品世家等新零售商展开合作,通过股权置换销量或共建基金合作开店模式,掌控渠道销售资源,“以销定采”、“以出口带动入口”的商业模式,帮助力邛酒产品品牌打开销售通路,完成产业链的纵向整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