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融合农商文旅 成都掀起乡村振兴项目集中开工热

www.scol.com.cn  (2018-04-10 09:40: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崇州美丽新农村。

桤木河水波荡漾,油菜连片延伸,这里是成都崇州市白头镇天府国际慢城项目现场——3月28日,2018年全市乡村振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这里举行,128个项目集中开工,投资额达1041.2亿元,涵盖了农村产业、生态文明、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重要领域。

这仅仅只是开始,围绕推动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和“五项重点改革”落地落实,全市计划实施第一批重大项目554个,总投资3592.8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784.1亿元。

“全面落实年”抓落实,成都各区(市)县以项目为撬动力,以实际行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加快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推动城乡融合,为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增添新的动能。

落实“西控”整合资源

田园综合体项目加速推进

2017年成都市提出包括“精华灌区修复工程”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十大重点工程”。精华灌区修复工程范围涵盖都江堰市、温江区、郫都区、崇州市、彭州市部分区域。如今,这一区域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大热点。

在都江堰市胥家镇,天府源田园综合体核心示范区的打造正如火如荼。“我们这个核心区就是要通过林盘的整治和院落的风貌改造,以及土地整理规模化的农用地流转,实现田成方、路成行、水成景,形成连片规模的水稻蔬菜的种植,实现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都江堰市有关人士介绍说,都江堰市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落实“西控”战略的重点,天府源田园综合体项目位于都江堰精华灌区核心示范区内,正是都江堰精华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开工仪式都江堰市分会场现场,集中开工15个项目,总投资284亿元,社会投资占比85.6%,本年度投资18亿元,项目涵盖文旅农商产业、生态修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其中都江堰精华灌区天府源田园综合体项目总投资21亿元,预计2020年建成。项目重点实施红心猕猴桃出口示范园、优质粮油(渔)综合种养示范园、绿色蔬菜示范园、多彩玫瑰双创示范园、灌区农耕文化体验区、农产品加工物流区、川西林盘康养区建设,将田园综合体建成美丽乡村展示区、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农村改革先行区和绿色农业典范区。

与此同时,郫都区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有8个,总投资约76.63亿元,这是今年郫都区启动的第一批项目,田园综合体项目依然成为焦点。

位于红光街道的“陌上花开”生态农业综合示范项目,围绕农业种植、农产品营销,文旅、农庄等相关领域的建设,打造大地景观,体现川西林盘风貌,形成“产村相融”的现代生态农业综合体。“该项目通过整合项目区域内的农业资源、生态旅游资源,促进项目区的农业及文化产业有效和持续发展。”郫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陌上花开”项目的建设将实现生态和农民居住环境改善,农民增产增收,同时保护生态平衡,实现郫都区生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天府·稻田四季”田园综合体位于都江堰精华灌区核心区和全国特色小镇三道堰镇,项目区面积达到8223亩,规划建设体现自流灌溉、水旱轮作、川西林盘特色和宜业宜游宜居的“天府·稻田四季”田园综合体,打造集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据了解,该项目将探索“企业+集体+农户”合作模式,利用土地整理预留给村集体的建设用地和农户自愿节约的安置房用地指标,采取作价入股、按股分红的方式合作,突出川西林盘、田园风光和宜游宜居特色,规划建设租赁住房和高端特色民宿,先期按作价总额的6%—8%进行集体收益保底。

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

走出城乡融合发展新路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成都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通过“十大重点工程”和“五项重点改革”,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居民收入均衡化、要素配置合理化和产业发展融合化,走出一条具有成都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彭州启动实施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项目达53个,总投资1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6亿元,1-3月完成投资5.5亿元。其中,以成都市100万亩菜粮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彭州片区)、四川·彭州(九尺)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等4大重点项目为首的集中开工,标志着彭州拉开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序幕。

总投资12亿元,位于九尺镇的四川·彭州(九尺)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无疑将为彭州的乡村振兴注入一支强心剂,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一条新路。据悉,该项目规划用地800亩,计划分三期完成,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共分为冷链仓储、现货交易、冷链加工、物流配送、商务办公、文化园、示范观光园7个区域。主要建设展销体验区、生产加工区、冷链物流仓储区、分布式能源区。项目分三期建设,计划3年建设完成,项目运用现代化的冷链技术保障食品安全,运用智慧园区理念实现全过程的溯源系统透明化,建设全国食品安全示范性产业园,打造集农副产品及冷链食品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和配送、营销、体验于一体的冷链产业基地。

春日的金堂淮口镇龚家山脚下,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指着几栋大型建筑物,四川聚峰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基地负责人张邵铭介绍道:“这一排建筑是公司正在建设的油橄榄博物馆、油橄榄加工体验中心和油橄榄研究院,其主体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将进行装修,预计5月1日前竣工。”

该项目正是当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刻实践,也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动力。记者了解到,淮口镇龚家村片区属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北节点,该节点是金堂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起步区,建好后将极大改善龙泉山脉淮口段的生态面貌。

而在都江堰市天马镇禹王村,当地村民的产业发展和增收模式正在发生改变。正在加快建设的玫瑰花溪谷,不久将花开成海、浪漫满屋。记者看到,沙西线、彭青线通往园区的道路正在加紧扩建之中,景区大门已建成完工。玫瑰花溪谷包含名品花木博览区、文旅配套区、七彩花溪休闲观光带、五色花径人文观光带等,是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户外运动、高端婚礼和康体养生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景区携手中国月季协会、法国玫昂、英国奥斯汀等世界月季巨擘引进月季品种3000余个,并配以名贵梅花、精品茶花等近200种观赏花卉,使景区实现365天全年花不败。园区里有婚庆广场,今后新人们可以在这里拍婚纱照以及举办婚礼。

体现新发展理念

把天府文化融入乡村建设

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努力以重大项目建设,促进三次产业功能互补、多维协同、跨界服务、融合发展,成为基层一线的生动实践。

聚焦乡村振兴,在全面推进的基础上,崇州将重点放在三产联动,总投资2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亿元,实施天府国际慢城等7个产业融合发展类项目。“我们将强化创新驱动,总投资2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亿元,实施中国好粮油四川行动示范工程等6个农业高新技术类和品牌培育类项目,努力提升崇州农业的技术增值、品牌价值、产业品质。”崇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崇州将注重文化推动,采取“天府文化+设计师联盟+集体经济组织”等方式,总投资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亿元,建设2条川西林盘保护示范带,加快把天府文化融入乡村建设和居民生活。

位于郫都区三道堰街道青杠树村的世外田园·水隐桑田项目,则是以桑蚕文化为核心,充分发掘天府文化深厚内涵,融入新时代的创新创意,集绿色生态、观光农业、旅游度假为一体,为都市人提供一处亲近自然的好地方。据介绍,项目将围绕“一主题、两水系、五组团”来建设,占地370余亩,“一主题”以桑蚕文化为核心,创建创新创业园与桑蚕文化体验园;“两水系”通过借水还水的方式引入徐堰河河水,以树状水系贯穿整个园区;“五组团”包括创新创业基地、守望·文化创意街区、桑蚕公社·桑蚕文化体验区、亲水湿地、桑梓庭院·创意民宿等。

在新一轮城市规划中,温江区确定了以“南城北林”构建永续发展空间格局,其中“北林”,位于温江区北部,总面积约167平方公里,为生态涵养区,布局成都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持续优化生态功能空间布局,大力发展生态依托型产业,不断修复生态功能。记者在温江区万春镇幸福田园看到,春秋华堂中医养生馆项目施工正在抓紧进行中。“该项目按照‘一村一特色、一路一景观’的发展思路,着力实施水林田湖综合整治和沿河、沿沟、沿湖植树栽花工程,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在建筑风格上,该项目与幸福田园环境和建筑相协调,以古建筑为依托与中医文化艺术有机结合。”幸福村党总支书记郭建平说,这个项目将医疗与养老、养生、旅游融合,以中医养生馆为载体,由幸福村动员引导村民将自己多余的住房资源参与到经营中来,这样既可以扩大养生馆的经营载体又可以解决村民就业增收、壮大集体经济。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想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