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滴滴掀起外卖大战 成都或首批上线 商家表示欢迎

www.scol.com.cn  (2018-04-11 09:17:5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何谷  

  滴滴方面表示,出行的本质是运输,过去几年来滴滴已经搭建了高效智能的运输服务网络,外卖平台的上线则是这一服务网络的延展。滴滴希望将“运送人”的经验和在专快车、代驾、拼车等产品上积累的先进算法技术,在“运送物”上发挥更大的价值创造。

  美团和滴滴在出行和外卖双线大战愈演愈烈。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从滴滴方面了解到,经过8天的试运营,滴滴外卖4月9日正式在无锡全城范围内上线,当日订单33.4万单。滴滴方面表示,滴滴外卖在短短9天内已成为无锡市场份额第一的外卖平台,超过此前预期。

  外卖对垒成都或首批上线

  商家表示欢迎

  有消息称,首批上线无锡、南京、长沙、福州、济南、宁波、温州、成都和厦门等全国九个城市,商户招募也同步启动。不过成都何时上线,成都商报记者向滴滴方面求证,暂时还没有消息。

  成都商报记者打开滴滴出行App并将定位改成无锡后,看到了外卖功能的入口,并且外卖页面上贴出了“4月新用户首单立减20元”的优惠,新上线商户也贴出了相应的满减优惠活动。

  滴滴外卖的上线也引发了餐饮企业的高度关注,红星路二段一家中餐门店的餐厅老板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餐饮竞争太激烈,除了到店之外,外卖比重也越来越大,而且外卖平台越多,平台之间的竞争越激烈。滴滴外卖能快速进入成都市场,将给我们带来更大流量。”

  成都大龙燚火锅营销总监任先生对记者说:“滴滴外卖进驻成都无疑瞄准了巨大的餐饮O2O市场,将目光直接对准了美团。引入竞争对于商户和用户而言无疑是一件好事情。说得实在点,前期平台方一般都会通过各种活动来获得首批商家和用户的支持。另外,竞争多了,能避免平台方的一家独大,外卖市场将更丰富。大龙燚是从2014年开始做线上火锅外送的。相较于简餐,火锅虽是低频消费,但截至目前包括火锅外送、mini锅、包煮婆等每日的线上订单量达到300多单,所以市场潜力巨大。鉴于滴滴出行用户和外卖用户高度重合,所以滴滴外卖进驻成都,我们都很期待。”

  根据此前滴滴发布的招募页面显示,滴滴外卖骑手分为忠诚骑手和自由骑手两类。忠诚骑手要求每周在线时长大于48小时,月薪保底1万元;自由骑手则可自由上线接单。不过,招募城市目前仍只有无锡。

  实际上,早在去年12月,就有媒体曝出滴滴正在试水外卖业务,在公司内部组织了一个10人左右的团队秘密研发,并有自己单独的办公地点。

  滴滴方面表示,外卖是滴滴在创造用户价值上的一次尝试,这次取得了意料之外的成绩,验证了市场旺盛的需求。这缘自滴滴出行用户和外卖用户的高度重合,以及滴滴在产品技术上的深厚积累。

  外卖大战背后

  流量争夺是主因?

  “外卖服务在线下餐饮零售业的渗透率还有极大提升空间,这个市场充满了挑战和机会。”滴滴内部人士表示,出行的本质是运输,过去几年来滴滴已经搭建了高效智能的运输服务网络,外卖平台的上线则是这一服务网络的延展。滴滴希望将“运送人”的经验和在专快车、代驾、拼车等产品上积累的先进算法技术,在“运送物”上发挥更大的价值创造。

  事实上,滴滴做外卖也有逻辑可循。Uber在2014年就面向美国推出了外卖业务。原本是作为Uber一系列实验性服务的一部分,不过,高速的增量率使Uber在2016年将外卖业务做成独立的App UberEats推出市场,目前已至少覆盖全球近29个国家。UberEats的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了Uber核心的打车业务,目前其外卖流水占据全球近10%的市场份额。

  有看法认为,外卖业务对滴滴的最大吸引力在于流量。虽然外卖业务在盈利上无法与网约车业务比较,但作为深入城市毛细血管的最后一环,外卖业务天生所具有的高频、庞大的流量为其嫁接其他服务提供了可能,在同城配送、生鲜到家等物流服务中都可有所作为。

  滴滴早期投资人王刚在早前的采访中表示,如今美团和滴滴的竞争不仅仅是出行的竞争、外卖的竞争,而是BAT之后的“次级流量入口”之争。

  不少网友在网上对滴滴进军外卖市场表示欢迎。滴滴外卖和美团打车目前的举动都不是一时兴起,但再度引发规模性补贴大战的可能性不大。智察大数据分析师刘大伟表示,可以看到美团外卖如今和饿了么的竞争早就不是简单的价格战,而是服务和运营效率的竞争。对于滴滴来说,进入外卖市场,不管是产品形态还是服务人群,肯定会以一种小众市场为切入点,这种方式会有促销活动,但肯定不会一上来就大搞“价格战”。

  成都商报记者 何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