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宽窄巷子回应“呼吸墙”事件:将策划涂鸦满足游客需求

www.scol.com.cn  (2018-04-12 09:57: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杨艺茂  

专业人员正在清洗墙面 杨艺茂 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艺茂 )宽窄巷子是成都休闲旅游的重要街区,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成都的休闲文化。近日,关于成都宽窄巷子附近的呼吸瓦墙变签到墙、涂鸦墙的消息在网络平台扩散,以游客拍照互动景观定位的宽窄呼吸墙变成了游客涂鸦互动区一事,引起了众多市民和游客的关注,也让宽窄巷子历史文化街区管理方对此高度重视。

4月11日,记者采访到成都宽窄巷子历史文化街区相关负责人,针对“呼吸墙”事件,街区管理方通过媒体进行回应。

已清洗干净的部分墙面和文明观景提示牌 杨艺茂 摄

“宽窄呼吸墙是市民和游客到宽窄巷子进行留影互动的重要景观墙之一,我们高度重视景观墙的形象维护。”成都宽窄巷子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冉红山告诉记者,作为宽窄巷子历史文化街区的管理方,有责任和义务采取有效措施对宽窄呼吸墙进行形象维护,将尽全力劝阻乱签名、乱涂鸦等不文明行为。

当日,记者前往宽窄巷子呼吸墙,天朗气清之下,不少市民和游客在墙体前留影互动。长达120米左右的呼吸瓦墙以青砖青瓦排列而成,其中大部分青砖青瓦上留有游客的签名、涂鸦。同时,记者在现场看到,涂鸦墙前已经打围起来,一批专业的清洗人员正在对墙面进行认真清洗,部分被涂鸦的墙面已经清理干净。此外,整个涂鸦墙体前,已醒目地摆放上了多个文明观景提示标识和警示牌,每隔十来米一个。

记者通过对宽窄巷子历史文化街区管理方的采访了解到,接下来,管理方将从加强街区周边管理、设置游客互动体验区两方面采取措施,维护管理宽窄呼吸墙及街区形象。

宽窄巷子鸟瞰图 景区管委会提供

其中,在街区管理上,管理方将加强监管力度,尤其是在宽窄呼吸墙附近的拴马石、半立体自行车等景观装置点位处增加监控设备。同时,管理方将尽快拟定呼吸墙的专项管理办法,加大日常巡检频次、做好日常清洗等,还将和青羊区少城街道办联合设立文明劝导员(志愿者),维护好宽窄呼吸墙区域的旅游秩序。

针对游客,文明旅游的引导提示必不可少。基于此,管理方在呼吸墙设立提示牌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在街区设置数量不低于10个的“文明旅游公约”温馨提示,积极引导游客文明旅游。此外,为了提升体验感和互动性,管理方还将在街区内科学设置互动涂鸦专区,不定期组织“宽窄涂鸦by my way”活动,除线下互动体验外,也可扫码到线上进行涂鸦体验,从不同的角度满足游客需求。

细微之处见公德,举手之间显文明。针对景观墙乱涂乱画等不文明旅游现象的频频出现,冉红山告诉记者,除了对街区加强管理,做好文明旅游引导,更需要市民和游客的配合,管理方非常乐意与广大市民和游客共同努力。在此,宽窄巷子历史文化街区管理方真诚倡议:出游请做到文明观景,为自己和他人营造舒适的旅游环境,共同维护宽窄巷子这张城市名片,一起维护良好的城市形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