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了乡村振兴“花”更艳

www.scol.com.cn  (2018-05-23 14:43:26)  来源:www.wjnews.cn  
编辑:林霜  

今年,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明显感觉很忙,一方面,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是她的职责;另一方面,作为村里的书记,她要忙着想办法让村民就业增收,但这种忙她自感是幸福的,正是因为她踏踏实实为村民奔波忙碌,获得了成都市2018年“五·一劳动奖章”。

九坊宿墅将开门迎客 以项目促进就业增收

近段时间,陶勋花忙的最多的事情就是九坊宿墅项目。该项目是岷江村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项目,项目以“文创产旅、四维融合”的思路,有机地将本地文化、创新创业、匠人及养老产业、旅游要素等四个方面有机融合。每天到现场,看到项目有序推进,陶勋花感觉自信了许多。陶勋花告诉记者,九坊宿墅项目建成以后,整个项目区够带动 100 人以上的村民就业,同时村民也可以从项目中获得收益,比如:老百姓宅基地流转出来的部分固定收益;老百姓到手工作坊就业,增加的劳动收益;老百姓从项目中获得的保底分红收益等。“同时,村民还可以在周边种植一些绿色蔬菜,蔬菜可以直接销售给项目区,未来项目发展好了之后,村民还可以做点小生意等,以后会有更多的收益。”

近年来,在陶勋花的带领下,岷江村确定了以打造“乡村旅游”为基础的发展方向,目前“淼兮帐篷酒店”已投入营运,“九坊宿墅”项目不久也将建成迎客,慢慢地,村民们的收入增加了,眼界开拓了,很多外地务工人员也愿意返乡创业了,陶勋花说,“这是很好的开始。”利用居家就业项目解决妇女就业问题为解决本村 40、50、60 妇女就业问题,陶勋花争取到了居家就业项目,让村民把生产手工产品的订单带回家制作,这样既增加了农村家庭的收入,也能解决留守老人和儿童问题。其中,具有成都特色的熊猫和鱼凫特色的凫猫便是岷江村妇女制作的手工艺品之一,今年 3月,陶勋花受村民的嘱托,把凫猫和熊猫带到了北京,带到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听说书记要去北京了,我们就把制作的手工艺品放到了她行李里面,让书记带到北京,让更多人了解我们手工艺品。”岷江村村民杨冬华告诉记者。陶勋花也不负村民的嘱托,她只要在有记者采访或者与人大代表交流的时候,都会将这些手工艺品进行展示,“我也想尽我的力量,帮助姐妹们宣传她们制作的手工艺品,让我们岷江村的手工艺品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不用外出打工 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月入三五千

除了在家做熊猫和凫猫,村民们还可以通过技术培训到“缝纫居家灵活就业基地”做缝纫加工,目前,基地举办了 8 批次的缝纫培训班,培训技术人才 300 余人,解决 60 余人就业。

“基地采用流水线生产,村民的工资也是按劳分配,按件计入,一般在基地工作的村民,每个月都能挣三千至五千。”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基地内,有很多村民都是从外地务工回来的,付旭慧就是其中之一,付旭慧去年从外地回乡,在听说村里有缝纫基地后,便经过培训加入其中,现在付旭慧一个月能收入四千多,她非常感谢陶勋花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她说:“我们这些姐妹们,是发自内心感谢陶书记,她让我们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们不用出去打工了,在家附近,就能挣钱,家也照顾了,钱也挣了。”

虽然忙碌却很幸福

从北京回来后,陶勋花一直在忙,一方面,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是她的职责,另一方面,她作为村党总支书记,要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虽然比从前忙了很多,但她觉得充实而幸福。

陶勋花向记者说道:“现在我要做的就是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虽然确实是比较辛苦,但我认为这是乡村要振兴,村庄要发展的一个良好势头,作为村上的书记和人大代表的几重身份,不管再辛苦,这都是我的责任,我担负着岷江村 2.6 平方公里、几千人的信任和重托,所以必须要努力发展,必须要多想办法。本报记者 简雪艳 杨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