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聘任“民间河长”共同守护温江河渠

www.scol.com.cn  (2018-05-25 11:07:54)  来源:温江新闻网  
编辑:林霜黄艳宋璟康  

为深化水环境治理,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和监督河长制工作的开展,5 月 18 日,区河 长 制 办公 室 启 动 2018 年“民间河长”聘任工作,当天,10 名温江居民从区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的手中接过了“民间河长”聘任证书,正式担任河流守护者履行“河长 ”职 责 。 这 标 志 着 我 区2018 年第一批民间河长正式上岗。

10名“民间河长”上岗

10 名“民间河长”是由热心公益又富有专业知识的市民担任,他们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做好河长管理的参谋员、监督员。“民间河长”对所认领河流进行每月 1 至 2 次的巡查,主要查看是否存在黑臭水体、阻塞淤积问题,排污口、河岸和河道是否有垃圾,河长公示牌是否被损坏或贴小广告。

“当上了河长,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以后,我将积极配合好各级河长,担负起河流巡查和水环境、河道监督的任务,主动参与到治水、管水的各项工作中,用自身的言行举止去带动身边人来爱水、护水。“民间河长”刘其杰说道。据介绍,“民间河长”履行发挥好职责,首先是当好“三员”:宣传员、监督员、信息员。通过培育民间河长行动,来搭建公众、政府与河流保护之间的桥梁,以此引领公众参与环境保护行动。随着“河长制”全省的开始推行,对水污染治理起到了积极的效果,增大了公众对于当今河流污染的关注,社会公众也对河流保护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通过发动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公众及环保义务监督员等成为民间河长,再以每月的巡河活动等形式来发现河流污染问题,与河长办形成有效的沟通与交流,并通过积极的实地调查,发现水环境问题,联合河长办共同推动水体保护和河道综合整治,将水环境保护意识和法律知识向公众宣传宣教。“希望通过‘民间河长’的引导、示范、鼓励和带动,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护河、爱河、守河的行动中来,这既是推进河长制工作向基础扎根的重要一步,也是实现全民治水、全员行动的重要举措。”区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罗仕洪表示。

多措并举落实“河长制”

2017 年,我区全面落实河长制管理工作,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河道基本消除黑臭,实现了污水净化、环境美化,河长制管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据悉,在去年全区河长制工作中,我区切实增强巡河力量,延伸河长制管理工作的触角。在建立四级河长制的基础上,将河长制管理工作落实到基层社区,成立由队(组)组成的河站长,参与全区河长制管理。在落实四条流域河长基础上,每条流域增设三至四名副河长,分别由四大班子相关领导担任,协助河长工作,在河长巡河、协调解决问题、督导检查方面更加有力,增强了河长制管理工作的力度。结合我区实际,对金马河、江安河、杨柳河、清水河四大流域各确定 1 名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担任监督员,负责对各级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对河道进行不定期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反馈到区河长办。区河长办建立了“亲水之城,河长管理”微信管理工作群,在管理群中实时上传各级河长的巡河情况、各河段长的处理情况,区级河长查看处理结果一目了然,实现了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督办问题一站式处理。印制河长漫画手册及宣传手册,采用亲民的网络语言,增强宣传效果。宣传手册以漫画形式,图文并茂、生动活泼地对“什么是河长制”“河长干什么”“河长怎么干”“怎样落实”等内容进行解读。定期更新全区河长制管理情况及水务动态信息,对外宣传河长制管理工作,扩大河长制管理的影响面,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通过平台接受社会监督,群众可以通过微信平台反映、举报河渠治理方面的各类问题。成立了“民间河长”“小小河长”“红领巾河长”“义务河长”“洋河长”等河长队伍,形成“亲水之城建设,有我参与”的浓厚氛围。本报记者黄艳宋璟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