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变拆为留,不设围墙!成都“少城视井”亲和力满分

www.scol.com.cn  (2018-06-15 09:25: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张红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红霞)定于6月17日在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演出的儿童音乐剧《哪咤》,提前三天售票告罄,这让剧组感到意外惊喜,而根据网上订票信息显示,订票者中青羊区观众占了六成。

开园半年,许多人还不熟悉位于青羊区东胜街的少城视井,但一说起它的前身四川广播电视台,马上就会恍然感慨:“是那儿啊!”

作为青羊区重点打造的少城国际文创硅谷的骨干项目,少城视井吸引国内影视音乐数字领域企业磁力强劲。然而,半年间,不设围墙的少城视井更营造了一份亲和力,让新时尚和新文化走到社区居民的身边,让他们分享到浓厚的“文化福利”。

晁靖益 摄

11栋旧楼“少拆多改”

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占地约 14 亩,共有 11 栋建筑,面积近 20000 平方米。青羊区进入园区时,这些建筑已闲置了三年。青羊区投资 2000 余万元进行改造,于 去年 12月建成开园运营,目前入园企业已签约面积达到 80%,入驻文创企业 50 余家。

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负责人介绍道,我们深知,对于有历史的老建筑,拆掉的虽然是一栋老楼,抹掉的却是一种记忆。因此,我们变拆为“留”,着重在“改”上下功夫,对老旧楼宇进行适当装修改造的同时,保留其特有的文化基因。结合少城区域特色街区打造和背街小巷整治,以契合少城特有历史文化风貌为原则,不一味追求华彩流光,对楼宇进行适当的立面更新和形象重塑,让园区建筑整体风格实现传统与现代的有机融合。

晁靖益 摄

开放园区传递新文化

打造伊始,少城视井厘定原则——生活城市的根本是人性化,要把园区发展与城市社区发展有机融合。他们请来国际知名设计公司,精心设计,实施了开墙拆围,让园区空间融入街区和社区。除了绿植、建慢行道外,还设置了动感漂流瓶等创意小品,让群众乐在其中。

今年春季,少城视井每周末晚推出原创音乐互动活动,上周演出电子音乐,本周末则是民谣主题。6月,是少城视井的音乐市集活动,来自周边的过街楼、宽巷子、商业街等社区的群众纷纷进园来,免费享受一场场精彩的音乐大餐。

专注小剧场发展,园区内“少城剧场”的名字都是向群众征集的,网上2万多人参与。通过成都市两次选拔的街头艺人,在漂流瓶外的区域为来往宽窄巷子的游客奉献表演。

少城视井自去年底开园以来,先后开展了美丽社区同创共享——发现2017青羊十大最暖人现场招聘会、宝岛工业设计大赛、乐动青羊·悦音FUN等活动17场,社区居民参与人数一万余人,极大丰富了老百姓业余文化生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