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7号线进入开通倒计时 温江“双地铁”时代翘首而望

2020-12-01 14:58:20来源:今日温江编辑:熊珮

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国内速度最快的地铁线路之一

近日,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17号线一期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这是轨道交通建设期的最后一项程序,标志着地铁17号线正式进入开通倒计时阶段,这也意味着温江的“双地铁”时代即将开启。

成都轨道交通17号线设计时速140公里,是成都市域快速轨道交通层次中重要的西部快线,也是全国地铁运营速度最快的线路之一。17号线一期工程起于我区金星站,止于武侯区机投桥站,串联了温江、双流、武侯三区,进一步加强了外围组团与中心城区的快速联系。目前17号线正在空载试运行。

17号线到底有多“快”?

成都地铁17号线作为连接成都西和成都南的重要线路,一期开通后将串联起温江区中心、双流东升北部、武侯区九江等地,以后众多温江的上班族再也不用忍受早高峰被堵在二环和三环路上了。

除此之外,17号线的车厢还采用了市域A型车,与已经运行了三年的4号线的6B型车厢相比,车厢面积提升了一个档次,乘客搭载量将提升一倍之多。而且,17号线设计时速高达140km/h,与4号线相比速度上提升了近一倍,不仅是全成都最快的地铁,更是国内目前速度最快的地铁线路之一。

17号线全线采用了长站距、高速度的运营方式,与以往相对密集的站点相比,这种方式会更直观地节省下通勤时间。根据空载试运营的数据,17号线全程26公里运行时间为:金星到机投桥为26分04秒,机投桥到金星为26分15秒,算上中途的7次站点停靠4分56秒,全线平均速度(含停靠站)达到了60km/h。而其它已运营的地铁平均只有30-35km/h,速度提升一倍左右,人们出行效率成倍提升。

17号线和9号线运行之后,对在城南工作的温江人来说,通勤效率将带来质的改变。首先就4号线和17号线同转9号线来说,乘坐17号线会比乘坐4号线至少快上10分钟左右。就拿17号线和4号线的换乘站凤溪河站点举例:乘坐17号线到达9号线机投站只需14分钟,而乘坐4号线到机投站,则需要25-30分钟左右。如果是在高新孵化园一带上班的温江人,搭乘17号线和9号线的线路只需要31分钟左右就能到达,而现在没有17号线的情况下,4号线转1号线则需要至少70分钟左右。相比之下,17号线一旦开通,将为大家提升一倍多的出行效率,更是让温江与城南高新、双流等地联系更加紧密,打造出真正的半小时城市生活圈。

随着地铁17号线的开通运行,温江也将正式步入双地铁时代,在“便捷高效畅通之城”的路上,驶上快车道。

【17号线的“时间简史”】

2018年1月1日金星站——黄石站高架区间完成首梁架设。

2018年5月30日 黄石站主体结构封顶,这是17号线一期工程首个主体结构封顶的车站。

2018年7月24日 17号线一期工程温泉大道站——明光站区间左线盾构机成功穿越燃气管群和高压线,标志着17号线一期工程首个特重大危险源被成功攻克。

2018年9月28日温泉大道站主体结构封顶,成为17号线一期工程首个地下车站主体结构封顶的车站。

2019年3月13日 17号线一期工程首台电扶梯在黄石站顺利吊装就位,拉开了项目站后机电安装序幕。

2019年3月24日金星站——黄石站高架区间最后一片现浇梁浇筑完成,标志着全线桥通。

2019年6月29日高架区间实现“短轨通”

2019年6月29日铺轨正式进入地下段。

2019年8月4日机头桥站主体结构封顶,标志着17号线全线顺利封顶。

2019年9月23日首条接触网导线在金星站至黄石站区间成功架设,标志着成都轨道交通17号线一期站后“四电”工程进入接触网全面架线调整阶段。

2020年1月20日 17号线一期全线正线“短轨通”。

2020年3月25日随着机投桥站至终点段盾构区间最后一对钢轨接头顺利焊接合龙,17号线一期工程正线“长轨通”施工任务圆满完成。

2020年4月21日随着新苗控制中心通信传输系统组网调试完成,17号线一期工程通信系统光传输通道实现全线贯通。

2020年6月7日 17号线一期工程全线接触网高速热滑圆满完成。

2020年6月15日 17号线一期工程完成全线轨行区移交,相关调度指挥权、属地管理权和设备使用权顺利由建设单位移交至运营单位,标志着17号线一期即将进入列车空载调试阶段。

2020年7月15日 17号线一期开启空载试运行。

2020年8月21日凤溪河站全点位及系统联调顺利完成,标志着17号线全线全点位及系统联调工作圆满结束。

目前,17号线正在空载试运行,年底将投入运营。

本报记者 黄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