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圈强链 谁是链主①|落户十年,这家“链主”企业为成都带来什么?

2022-05-11 16:53: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宁蕖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文 成都观察 杨柳/图、视频

 

“五一”假期,成都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中车长客”)的生产车间依旧忙碌,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铝合金车体订单。不久后,这些“成都造”车体将在重庆地铁轨道上亮相。

 

2021年,成都中车长客拿下了200余辆重庆市铝合金车体制造订单,总价值超过2.5亿元。这是自2012年在成都落户以来,公司业务首次拓展至成都以外的城市。

 

零件跟着整车跑。作为一家具备整车制造能力的企业,成都中车长客具有强大的吸附能力,被确定为成都轨道交通产业链上的“链主”企业之一。

 

而对于“链主”这一身份,成都中车长客董事长张洪军是这样理解的:“一方面,我们要提升自己的实力;另一方面,我们要发挥好实力,带动更多相关企业共同发展,共同壮大成都轨道交通产业的实力。”

提升“链主”能力

在成都新津区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记者走进成都中车长客生产车间,高高的卷闸门一打开,嘈杂的声音扑面而来。车间内,数名焊接工人正在同时作业。

张洪军介绍说,车体相当于地铁列车的骨骼,主要由底架、侧墙、端墙、车顶和司机室五个部分焊接而成,“焊接是非常关键的环节。”

不远处的另一个车间里,数十辆成都地铁3号线地铁车辆有序停放,从车底到车厢,工人们正在对车辆进行全方位的检修。

两个画风不同的车间,展示出成都中车长客作为“链主”企业的实力:从轨道交通车辆及零部件设计、制造,再到维修以及运营维护,不断向“全能型”选手靠近。其实,公司起初只做轨道车辆的装配和调试。

成都中车长客的成长与成都轨道建设同步。2016年,《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6~2020年)》获批,成都将新建轨道交通线路5条,项目总投资达831.41亿元。这意味着,成都轨道交通车辆整车生产的这块“蛋糕”变大了。

企业的市场嗅觉是最敏感的。“抓住契机,我们开始布局车体生产线,从产业链下游向上延伸。”张洪军介绍,2017年成都中车长客获得成都多条地铁线路的订单,2018年首列“成都造”地铁5号线A型铝合金车体在成都中车长客公司下线。截止目前,成都中车长客已为成都提供地铁车辆超过2000辆,其中本地生产1700辆。

成长的同时,企业也在强链补链。2019年,成都中车长客成立了研发中心,并将长客地铁转向架组装技术平移成都。转向架相当于汽车底盘,集成了地铁列车的动力牵引、制动、降噪减震等重要系统,是关键核心零部件之一。

未来,张洪军还有更多计划:目前成都中车长客正在申请高速动车组部件检修资质,争取在2022年底实现突破。同时,公司还在联合西南交通大学加大氢能源市域车的研发,预计今年将实现氢能源市域车落地。

这其实也代表着轨道交通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传统的轨道交通车辆生产在一定时间后会达到顶峰,但车辆维修保养市场潜力无限。

彰显“链主”效应

 

距离成都中车长客生产车间六七公里处,就是成都市本盛轨道客车装备有限公司所在地。这家公司来到成都的时间与成都中车长客布局车体生产线的时间同步。

“我们的业务都是跟着中车走的。”公司市场部部长闫秀红告诉记者,公司给成都中车长客供应的“地板搅拌磨砂焊”是一种新型的焊接工具,与传统焊接方法相比,具有高效低耗、焊接温度低的优势,“这几年,除中车长客外,我们还拓展了五六家新客户,营业额逐年翻倍。”

包括上述公司在内,成都中车长客已引进了44家轨道交通配套企业落地成都。除新引进外,成都中车长客的“链主”企业效应,还体现在对本地配套企业的带动作用。

2013年成立的金铠迪马铁路专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正是被带动的企业之一。该公司为中车长客供应的“油压减振器”是轨道列车的关键配件之一,“我们的产品主要作用是提升轨道车辆的乘坐舒适度。”公司总经理李晓介绍,“最开始油压减振器全部依赖进口,开展自主研发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但发展机遇不可错失,中车长客这样一家具备整车生产能力的企业落户成都,让我们下定了决心,去抓住机遇,开拓市场。”

与中车长客达成合作后,该公司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4年时间里,营业额从200万元增长到了3000万元。而在李晓看来,更重要的收获,是彼此之间信任感的建立。

去年年底,该公司取得了中车长客全国范围的供应商资质,“这意味着,我们的产品不光会运用在成都地铁车辆上,其他城市的地铁车辆也可能会用上我们的减振器。”李晓感慨道,从成都走向全国,这一小步,将是企业发展中的关键一步。

招引、培育两条“腿”走路,越来越多的零部件企业进入了成都中车长客的核心供应商体系。张洪军介绍,截止目前,成都中车长客在成都本地供应商累计已达82家,本地配套率从不到20%提升到63%左右,“以前很多配套需要从千里之外运过来,运货周期需要3-4天,现在半天就能送到,大大提升了公司生产效率。”

对于成都正在推行的“建圈强链”行动,张洪军表示,“随着成都持续加大对核心关键零部件企业和高端人才的招引力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链的实力会进一步增强,这对于身处链条之中的我们来说,是一件乐见其成的事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