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华区携手电子科大共建“成都数字文化产业园”

www.scol.com.cn (2017-08-02 09:38:1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李自强 白洋  

  记者昨日从成华区获悉,该区将联手电子科技大学,共同建设“成都数字文化产业园”。作为全省首个数字文化产业园,该园区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出版交易平台、全国最大的图书资源中心,力争成为国家级数字出版总部基地,并带动国内知名文化企业落户成都,打造出全国数字出版行业产业中心。

  整合行业资源 打造出版合作新平台

  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数字文化产业园”项目将以中国出版协会指导发起的数字出版“三个一百”工程为基础,以电子科技大学数字出版技术为支撑,目的是促进出版行业的资源整合、融合发展,实现出版单位之间技术共享、资源共享和市场共享,共同打造出版行业的合作新平台。

  据悉,全国目前共有500多家出版单位,但每家出版单位都相对独立,其出版技术、出版图书的品种也都是单独的。而“成都数字文化产业园”项目凭借其“全国最大出版产业聚集地、全国知名数字文化产业中心、全国领先的数字文化创新创业基地、全国一流的数字文化展览中心”的定位,以及相应的出版业上下游产业资源整合能力建设,将有效地整合各出版单位的技术、资源和市场,实现相互之间的互利共享。

  记者注意到,“成都数字文化产业园”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建设项目运营公司、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新闻出版技术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电子科大数字出版创新创业中心、成电大数据教育与应用研究中心、全国图书集中采购中心和全国图书发行结算中心。

  一期项目选址万科华茂广场,发展目标为:项目正式竣工后第一年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加入平台企业数量达到350到400家以上;第二年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净利润4650万元,加入平台的企业数量达到600家以上;第三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净利润2.42亿元以上;第四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净利润4.5亿元以上。二期建成后,预计园区年产值将超过200亿元,年缴税额将超过6亿元。

  首批200商家入驻

  提升成都文化产业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数字文化产业园”项目中包含的全国图书集中采购中心目前已经聚集超过20万个图书品种,到2017年底预计将达到30万个图书品种,并将建成全国最大的图书品种库。“全国图书集中采购中心启动后,首批至少有200家出版单位、图书企业入驻;到2018年将基本涵盖全国所有出版社和重点民营图书企业。”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5月12日,建设路商务中心还积极搭建平台,促成喜马拉雅与“成都数字文化产业园”合作,在全国图书集中采购中心植入“声音谷”展示区。

  据悉,“成都数字文化产业园”建成后,将每年举办一次由中国出版协会发起的“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协作发展论坛”,其间还将举办“图书展”“图书订货会”“新书发布会”“读书会”“读者见面会”等主题活动,届时将进一步提升成都文化产业实力,增强成华在中国文化产业领域尤其是数字出版领域的知名度。

  成华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都数字文化产业园”所在的建设路金融商务总部发展区是成华区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六大战区之一,涉及府青路、猛追湾、双桥子、建设路4个街道。随着“成都数字文化产业园”等众多项目的不断聚集,该片区将充分发挥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资源优势,积极建设环电子科大知识经济圈,依托数字文化产业园、建设路创智中心、中关村领创空间等创新极核,大力发展金融、能源、信息技术、现代商务商贸、科技服务等高端产业”。

  本报记者 李自强 白洋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