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家庭计划”让居民“家门口”乐享科学健康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8 17:22: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医生,我想问下最近我的血压不太稳,有时候降到60至100,是怎么回事?需不需要用药呢?”在柳城街道永宁路社区的健康咨询室里,66 岁的陈嬢正在通过电脑视频与医生沟通自己近期的身体状况。
       通过视频就诊,“足不出户”在社区接受专家指导,这一幕是柳城街道永宁路社区围绕“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开设的健康服务。
      “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是国家卫生计生委于2014年启动实施的一项主要针对计划生育家庭,围绕“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家庭文化”等方面,提升家庭发展能力的项目。永宁路社区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城市社区的试点,结合社区实际开设形式多样的健康惠民服务,在增强社区居民身体素质的同时,也把科学健康的生活带到了居民身边。

视频就诊“足不出户”育儿护老
       陈嬢是柳城街道永宁路社区居民,也是“新家庭计划示范户”之一。当天,在得到医生的讲解和建议后,她感到很满意,“平时儿女白天上班不在家,自己身体有什么状况,心头就着急,要么就跑医院,有时候挂号都恼火。现在家门口就可以视频就诊,真的太方便了,而且还能学到不少保健知识。”陈嬢说,现在儿女也觉得很方便,经常会视频向医生咨询科学育儿知识,邻居好友也会过来一起咨询。
      “下一步将把视频就诊软件安装入户,只要家里有电脑或者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与专家医生视频就诊,获得育儿、护老等方面的健康指导。”据永宁路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视频就诊是今年新开设的一项服务。自去年7 月“新家庭计划”项目落户后,社区成立了成都新家庭计划服务中心。目前,通过调查和问卷分析,已在社区中初选计生特殊家庭、计划生育0—3岁家庭、困难群体、孤寡老人等30 户家庭作为“新家庭计划示范户”,以此带动其他群众的自觉参与。
 

四大主题提升家庭发展能力
      “健康进我家”上门医疗服务、好爸爸课堂、“食”来“孕”转育儿培训、家庭总动员比赛……近期,永宁路社区围绕新家庭计划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社区内的志愿者们、幼儿园的小朋友、辖区内的群众,都积极踊跃地参与活动。“这些活动都是践行新家庭计划的一部分,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能够增进家庭之间的关系,倡导和谐互助的新型社会关系。”永宁路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我们的新家庭计划分为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家庭文化四大主题,主要以参与式、互动式等方式提升家庭发展能力。”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根据项目需要和群众需求,将社区活动中心重新进行了功能划分,重点打造了“儿童天地”,设亲子阅读角,方便群众参与亲子活动;设“心理咨询室”,满足群众心理需求;开辟“开放空间”,提供群众活动场所;建立“妇女关爱室”,常年提供常规健康检查;建设“爱心厨房”,让孤寡老人、失独家庭体验家庭温暖。同时,在社区活动中心建立日间照护中心,引入专业机构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如今社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对“新家庭计划”很感兴趣,特别是对如何养老、教育子女的知识非常渴求,“不能不管不顾,也不能溺爱孩子”等更为科学的观念正逐步深入人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