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首家私人定制农业观光园开门迎客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8 17:23: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近期,位于和盛镇石坝村的花语绿荫生态农业观光园游客络绎不绝,对于石坝村村民来说,家门口这么热闹还是第一次。这家温江区规模最大的私人生态农业观光园开门迎客,为和盛镇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生机。

 

传统花木产业如何转型?党组织引导先行先试
      “温江北部乡镇的农户大多是以花木种植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面临市场下滑,如何找到经济新的增长点,是我们党支部最迫切的事情。”石坝村党支部书记代俊说,“引导农户进行一三联动发展,向生态资源要综合源和效益,这是最切合农村实际的。”据了解,在提出产业转型升级初期,大多群众都很支持,但因缺乏成功的实践案例,大家都观望不前。谁来先行先试呢?石坝村两委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发现,长期在外工作的村民廖开春具有敢于创新的思维和丰富的经验,且正在谋划本土创业,和盛镇党委和石坝村党支部积极在政策上、筹划中给予关心和帮助,半年后,廖开春成立的花语绿荫生态农业观光园终于开门营业了。
      该观光园占地62.4亩,结合农业文化、生态开发,集生态种植、采摘、农业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度假居住、健身等为一体,设置了农耕体验、丛林烧烤、露营等七个功能区,为温江目前规模最大的私人生态农业观光园。“希望我的带动能让更多的花木种植户转变观念,积极思考花木经济下行期的产业转型,同时也为乡村旅游作出一些探索和尝试。”廖开春说。“我们融入了丰富的企业文化和农耕文化,提供更有特色的旅游产品,希望更好地丰富体验经济时代旅游产品的内涵。”
 

农村剩余劳动力如何消化?“流转 项目”促就地就业

      在花语绿荫生态农业观光园的露天庭院,石坝村村民吴女士向记者介绍,她自家种的地已流转到观光园,她被园区聘为服务人员。“观光园离我家只有十来分钟路程,这里上班还可以顺便照看家里,每月工资1700多元。这还不包括土地流转费用。算笔经济账,比目前种植花木好多了。”
      据了解,花语绿荫生态农业观光园共流转石坝村土地54.96亩,涉及农户27户,在观光园现有的45名员工中,有一半以上是来自被流转农户,其他均为和盛镇广水、李义、柳岸等村(社)的村民。为了让农民具备适应企业发展的新思维和新能力,和盛镇党委深入推进校地合作,请高校专业老师为其举办免费培训班,从个人礼仪到服务常识,从思想观念到操作能力等,进行了专业化培训。目前,该项目不仅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新的就业机会,缓解由于流转土地劳动力过剩带来的种种矛盾,实现市民休闲和农民增收的双赢,还对农村区域新农民的培养创造了现实条件。
 
新生项目如何培育发展?“党建 产业”并驾护航
      “党建与产业的良性互动,绝不仅仅只是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更是以党建思维激活项目潜力,让项目在产业链上提质增效、农民在产业链上致富增收,促进经济效益
和社会效益的同步实现。”和盛镇党委副书记刘古丽介绍。
      据了解说,和盛镇党委将加大村(社)党组织与两新党组织的项目实质性联动,提供更为专业的技术帮扶、生产指导和创新实践,同时,也积极整合致富带头人资源,为企业提供人才支撑,以党建力量增强产业发展引擎。并发挥龙头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集群发展,提升产业转型升级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