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区高品质光纤宽带惠及城乡居民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5 16:43: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近日,记者从中国电信温江分公司获悉,截止目前,温江光纤用户覆盖率增长较快。除了让广大农村用户享受到和城市同样的高速上网外,温江电信同时将信息服务站建到了每个村(社区),让农村用户在家门口就可以缴费和办理业务。“去年,争取宽带乡村专项建设资金3600万元,有力推动了以信息化带动政务、民生、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电信温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光网四川 温江走在全省前列
  “光纤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另一条快速通道,可以说,是现代生活不可缺的元素。从2014年底开始,公司加快了全区光纤到户建设工作。一年时间,效果十分明显。”温江电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了解,在2014年底启动的“光网四川·宽带乡村”建设大潮中,温江电信走在了全省、全市前列。具备100M带宽接入能力的光纤宽带通达温江境内所有的行政村(社区),覆盖我区农村全境,为推动“互联网 ”奠定了坚实的信息化基础。
     “上网无障碍,接入各类专线或公众互联网具备了充分条件。”这位负责人介绍道。温江是全国智慧城市试点之一,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信息化发展,积极规划、实施信息化引领社会、经济发展的路径方案,我区信息化建设在地理空间信息、城市资源数据管理、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大量成功实践,走在了全省甚至全国的前列。
    “这些信息化的快速发展都是因为有一张高品质、高带宽、高安全的物理通信网。”近几年来,温江电信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先后成功立项多个光网专项建设项目,建成了全域骨干光网、全域城镇光网、全域光网乡村,无处不在的100M带宽接入能力,为我区的智慧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物理基础,把高品质的全域光纤物理网络的资源效益更多惠及城乡市民。据悉,目前“智慧推进化办公室”将电子政务外网延伸到全区114个村(社区),区政法委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将全省“政法网格E通”执法平台全面推进,区发改局也将全区物价调查并入到“网格E通”平台,资源共享,缩减了人工成本,提高了办公效率。
提网速降网费 实现三网融合
       据介绍,近年来,温江电信先后四次发起城乡居民宽带免费提速行动,为目前良好的网络创造了良好条件。2013年城乡居民主流带宽由4M升至8M、2014年城区居民主流带宽由8M升至20M,今年3月,城乡居民主流带宽由20M提速至50M,今年5月,城乡居民主流宽带由50M提速至100M。3年大跨越,将温江宽带全面打造成为20M起步、100M主流、1000M引领的智慧光网城市,为我区市民提供最快、最稳定、最实惠的光纤宽带网络服务。在实施提速的同时,温江电信的业务资费反而随着降低,宽带资费水平降低幅度处于全国前列。目前,温江光网宽带用户平均带宽达到36M。光网宽带用户平均资费从7.5元/兆下降至1.9元/兆,降幅达75%。
        “所谓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互联网、电视网。从2010年国家试点启动‘三网融合’开始,温江电信随后开始试点运营IPTV业务。”这位负责人进一步介绍道,IPTV主要提供除电视直播、点播、回看等影视娱乐节目等基础视听外,还提供信息浏览、游戏、购物、卡拉OK等以电信为主体运营单位节目源。2015年初,温江电信独家引入4K电视节目源,其清晰度是普通电视的4倍。2015年11月,“想家”业务上线,基于IPTV智能机顶盒加载摄像头,通过两地亲情视频通话,满足长期外出经商、务工、学习人群与家中留守人群、同城分开居住大家庭之间的亲情视频需求。近年,随着国家加快推进“三网融合”的步伐,温江电信IPTV用户数逐年规模发展,到目前为止,电信电视已普及到全区一半以上家庭。(张建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