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十类民生工程建设备受市民关注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9 15:24: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近日,记者从区统计局民调中心获悉,该中心近期采取现场走访和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基层群众较为关心的问题进行民意调查,我区市民反映的亟待解决的十类民生问题出炉。此次调查范围覆盖全区十个镇(街)及所辖的114个村(社区)和三大产业园区为调查单位,调查样本共计1000份。本次调查由受访者选出最关心的民生问题,通过数据分析和调查核实,我区群众反映最突出的十类民生问题分别为低洼棚户改造、交通拥堵、断头路、集中安置区建设、停车难、社保、成温邛金马出口道路建设、光华新城医院建设、科技园区与光华新城学校扩容、公交线路盲区覆盖。针对市民关注的热点,本报记者也对部分民生问题进行了了解。
市民力盼五大低洼棚户区
尽快实施改造
       记者来到柳城街道鱼凫路社区五组了解到,这里是典型的城中村,记者看到,这一片都是低洼棚户区,卫生状况较差,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居住在此的老百姓也颇有怨言。
       实施低洼棚户区改造是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土地集约利用的重要途径,是激发城市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手段。据统计,我区目前有低洼棚户区和村中村近20处,有的片区已进入前期实施阶段,但大部分低洼棚户区仍停留在远期规划中。通过走访调查,城区鱼凫路5组、景阳巷、王家院子中学巷、双春巷、笼堰片区五个片区属于典型的低洼棚户区,脏乱差现象突出,经常发生内涝,治安状况较差,市民希望尽快改造的呼声较高。
      市民建议在下一步的旧城改造中,将以上五个片区纳入改造计划并优先实施,不但可以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而且还有利于提升主城区的商业开发价值和城市形象。
打通断头路 交通更畅通
       据调查显示,我区现有大大小小“断头路”20余条,“断头路”不仅堵了城市交通,还堵了群众的心,不但有损温江的城市形象,也不利于我区经济发展。经调查,柳河路北段150米、云溪路200米、滨江路南段880米、战备渠500米、科兴路东段430米断头路对城市交通影响较大。据了解,柳河路北段因居民拆迁问题,导致柳河路至今无法全线贯通,尤其给成钞公司及市五医院周边的交通带来较大影响。云溪路与文府苑路连接处有200米路段至今未打通,周边居民出行不便。战备渠南路是北门片区东西方向的重要通道,全长500米,已建成100米,剩余路段处于停工状态,道路未全线贯通,对城北构建通畅的交通网络造成影响。
       沿线市民建议区委、区政府在2016年将打通断头路列为民生工程,并优先对上述几条道路实施改造。
公交线路有盲区  市民盼全覆盖
       在调查中,仍有较大比例的被访对象反映我区公交线路覆盖不完善,市民公共交通出行不便的问题依然突出。如科技园区和光华新城,虽然有309、319、761等多条途经园区的公交车,但因园区面积较大,覆盖较广,道路众横交错,居民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始终未得到解决。目前,群众希望进一步完善公交线路的区域主要集中在科技园区、光华新城、府通路、向阳路及凤翔大道和生态旅游片区。
       市民建议,在2016年开通覆盖府通路、向阳路及凤翔大道全线的公交车。同时,在科技园区和光华新城主要干道开通几条支线小公交(社区巴士),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员工和居民的出行需求。同时也有部分市民提出,应针对地铁4号线一期即将开通之际,增开一条从温江城区摆渡至非遗博览园的公交车线路(建议行驶路线为客运中心—长安路—文化路—光华大道—非遗博览园)。(黄艳)

记者手记:       上山问樵,下水问渔。民生工程要得民心,关键要问计于民,先问民意。民生工程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包括劳动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出行、住房等。怎么解决民生难题,群众最有发言权。要让民生工程更合民心,就先得让它合民意。通过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充分尊重不同人群的不同利益和诉求,既不能拿“多数人的利益”来牺牲少数人的利益,也不能无视受惠群体的真实需求。充分了解民意,了解百姓真正想的是什么,需要的是什么,有什么建议,有助于更好地科学决策,激发更多智慧,让民生工程更合民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