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万春镇探索打造“万春智汇·创客空间”创新创业平台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2 15:06: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放飞梦想。在眼下这个全民创业的时代,每个人都怀着一个创业梦,但期间遇到的资金和技术等难题,常常让人们望“创业”而却步。然而,万春镇打造的“万春智汇·创客空间”,将这些问题进行了很好地解决,有效激发了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活力。
   万春镇“万春智汇·创客空间”——一个以“创意农业”为主体的多功能创业孵化平台,位于万春镇天乡后街,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项目采取公建民营的形式,由万春镇出资建设,成都万春智汇创投有限公司运营。空间立足万春花木、水稻、大蒜等特色地域品牌为核心,联合区级多个部门单位和四川农业大学等多方优势,探索建立“创意 、孵化 、服务 ”的“三 ”模式,着力打造成集“创新创业知识教育、创新创业思想集聚、促进交流合作、技术共享、资金融通、实现创新创业实践、创业项目研发、科研成果转化、创业成果展示”于一体的多功能平台,让每个“创客”的奇思妙想在这里得以孕育孵化。

   筑巢引凤  建好“三高”平台

   搭建平台高起点。今年以来,万春镇结合区域实际,因地制宜,提出以“创意农业”为主题,打造“1 20 N”创新创业载体平台,形成一条具有万春特色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路。高标准建立起1个创客空间:“万春智汇·创客空间”、20个村(社区)延伸创业空间和N个产业实践基地。“万春智汇·创客空间只是万春镇提出的‘1 20 N’创业战略中的‘1’,它不仅承载着帮助青年大学生创业的原生目标,还承载着帮助万春群众参与创业的核心目的。我们希望通过鼓励青年大学生创业,给万春的群众带来创业的激情和创业项目,改变群众的理念,让群众想干事、干成事、干好事。”万春镇党委书记丁宁说。据了解,万春镇“1 20 N”创客空间点位分散在全镇20个村(社区),空间用地超一万平方米,是目前全市第一家乡镇级创意农业方向的创客空间,特别是核心空间建有接待展示、核心企业、伙伴企业、孵化企业四个主功能区,可容纳6间创业公司、28个创业团队,共计65人入驻办公。空间承载着农科企业孵化、成果转化、人才培训、创业活动等功能。
   保障运营高标准。推行“三 ”创意和“四大”载体保障空间及入驻企业有效运营。“三 ”模式——即:创意 ,打造具有地区特色的创意农业种植、展示和销售平台;孵化 ,鼓励优势企业带动富华企业促进空间内企业联动发展;服务 ,组件专业化服务队伍全方位为区域内创业者解决问题,积极搭建创业孵化服务平台,引入与创意农业相关的创新创业项目,以达到服务三农、引领创业、鼓励创新;以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大学生进行创业实践活动,有效服务创业青年的成长成才。“四大载体”保障——即:建立政府、高校、合作社、企业四大保障机制,着力解决项目入驻、创业指导、政策扶持、金融合作等问题。万春镇对入驻企业提供硬件保障和政策支持;四川农业大学建立创业顾问导师团,按照一个项目一个导师的要求提供技术支撑,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技术、财务和法律等相关问题。入驻项目与各合作社之间建立合作共赢的关系,推动创业项目更好更快的实施与开展,带动万春经济发展,实现“1 20 N”的合作模式。
    专业服务高水准。坚持“五大定制”专业服务 ,一是打造品牌,抱团销售。统一产品质量,空间内所有产品都以“万春智汇·创客空间”这一品牌进入市场,以空间为主体树立产品形象。二是技术支持,成果转化。邀请各方面专家在农创产品、专利技术和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沟通指导,创新合作模式,打造一批新型合伙创业人。三是解读政策,落实惠农。农科产业与其他产业不同,它对政策具有很强依赖性,空间设立政研室,专人负责搜集解读国家、省、市对农业创业的优惠和扶持政策,为空间内符合要求的创业项目提供政策支持。四是技术支持,专业问诊。空间对入驻团队提供法律、财务和税务方面的咨询服务工作,聘请资深顾问为他们解决问题。五是扩容资金池,金融保障,投融资管理。空间与成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农商银行等10余家金融机构开展长期合作,积极为创业企业提供投融贷等多方面的金融服务。真正实现为入驻创业项目提供量身定制专业化的专一服务,体现出“万春智汇·创客空间”务实的孵化特色。

   校地合作  促进成果转化

   “我们学校很多专利技术都是走在行业前列,但技术如果没有人使用,那就失去了技术创新的意义。我们鼓励广大同学利用这些专利技术开展创业活动。”四川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说。这种说法给了创业学生一粒“定心丸”,也给创客空间招引高素质人才和优质科技项目提供了间接支撑,也得到了千盛惠禾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洁等一干川农创业学子的热烈响应,作为在读博士,彭洁有自己的见解:“像我们这种初创型企业,会面临很多问题,知识产权是一环,创业孵化平台也是很重要的一节,‘万春智汇·创客空间’的建立,给我们学生创业项目提供了一个很好孵化器,对推动我们的研究成果加快转化提供了实践基础。”
   在地理位置上,万春镇毗邻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农业科学院、四川农业技术职业学院三大农科类高校,如何依托高校科技农业资源,把实验室里的高精尖农业科技带到田间地头,为群众所用,进而提高群众收入,增加群众的就业机会,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一直是万春镇产业转型的研究课题之一。“万春智汇·创客空间”无疑承担着桥梁纽带作用,万春镇主动与区内高校联系,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制定《万春镇关于鼓励大众创业的实施方案》,积极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研究优秀高校创业者输入机制,鼓励高校研究成果本地实体转化,出台“七免一减”优惠政策,如:在省级以上获奖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可提供3-50亩地并根据相关政策给予一定期限的租金减免和优惠;对在万春区域内从事民宿、洋家乐、生态旅游运营和农创产品销售的创业学生,可申请1-3间商铺并给予一定期限的房租减免和优惠等,扶持大学生及本地青年创业就业。目前,万春智汇·创客空间已收到来自四川农大、西南财大、四川交职院等区内高校及全国10余所高校100多名大学生创客们的入驻申请。土豆传奇、虫草鸡蛋、铁皮石斛、苔藓造型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科技含量的创业企业正式入驻。“下一步,万春还将和川农大一起组建一个联合实验室,让创业的同学们能够就近实验,就地转化。”万春镇相关负责人说。

   示范带动  创业蔚然成风

   “传统花木产业结构单一、可复制性强、抗风险能力薄弱,而高校的创业项目与技术有着科技性、多元性、创新性等特征,二者与互联网 、物联网 、生物技术 等相结合,就能为群众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和可能性。”万春镇镇长李振华在创客空间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一语中的。与传统孵化器相比,“万春智汇·创客空间”最大的区别在于立足万春镇域产业特点,以创意农业为主题,实现了孵化器整体孵化功能,且孵化器所孵化项目关联性高,就地转化率强,易形成抱团发展的优势,既创业示范,又带动就业。
   近来年,万春镇一直以生态旅游和花木为两大支柱产业,但随着花木市场的逐渐饱和,花木行情也逐渐萎靡,寻找一个新的花木产业爆发点,促进产业转型尤为重要。万春镇要求,所辖20个村(社区),每个村(社区)都必须提供不低于100平方米的空间作为创业载体,根据自身产业特色,精选入驻项目,力求做到一村一品,推动产业转型。如:先锋村以川派盆景闻名,辖区内几乎家家做盆景,群众支持度、参与度、满意度很高,先锋村顺应网络交易时势,选择了与西南苗木网企业合作,补充盆景线上交易短板,而后者也欣然应允,作为第一家入驻“万春智汇·创客空间”延伸到村(社区)的大学生创业企业,以期通过与农户的零距离接触,获得一手价格、货源优势,提升行业竞争力。2015年,西南苗木网预计销售额400万元,其中先锋村占100万元,占总销售额的25%。
   “红枫树上‘长’出中药材”——《四川日报》最近的一篇新闻报道引起了众多人的关注。万春镇镇江村有人在树上种植物,这个叫铁皮石斛,是一种名贵中草药,其种植技术正是入驻“万春智汇·创客空间”创业者彭洁博士的研究成果,也是创业者研究成果就地转化的一种体现。据统计,“万春智汇·创客空间”目前已建立了拥有600余支创业团队的项目储备库,其中包含100余支农业创业团队,成都千盛惠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五梁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智慧农夫农业公司、吉品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探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西南绿茵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等10余家农创企业项目在万春落地,带动当地就业400余人。(张志刚  姚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