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工商联努力当好民营经济发展的“服务员”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5 16:10:2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温江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围绕中心工作创新服务模式——

素有“金温江”美誉,头顶“国际花园城市”的光环,温江区已连续17年跻身全国经济综合实力百强县(区)。成绩单背后,民营经济无疑是重要的支点——2014年温江区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8.2%,对GDP的贡献率54%。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共识、团结力量。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温江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依托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总商会)这一桥梁纽带,紧紧围绕建设 “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卫星城”发展定位,以“产业升级、城市转型、民生提质”为重点,将统战工作寓于服务之中,进一步做好服务的“加法”,鼓励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做大做强,构建健康的政商关系。

创新服务模式 塑造特色品牌

12月4日,成都温江区举行工商联(总商会)互助联盟“一卡通”会员服务机制启动仪式。“百余家企业将共同分享400多个产品和服务项目,企业间的快速对接和产品购销、项目合作等将更加畅通。”温江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的探索中,通过这项机制已实现企业间合作5亿余元。

这是温江区工商联(总商会)创新服务方式、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经济下行阴霾未散,“突围”之战异常难打,温江区从实际出发,为激发民营企业的创新激情、对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热潮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更优的服务。

2015年,“菁蓉创享会·温江”银政校企四方沙龙活动成为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有效平台和助推“保增长、转方式、调结构、促创新”的重要载体。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的刘一盛,正是在这个平台上展示了自己的现代农业精深加工项目,一举获得了银行和投资机构的青睐。截至目前,举行的5场沙龙结成校企合作对子6对,促进银企合作金额达10.95亿元。

同时,温江区还建立了政企“一对一”服务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由区级领导、问题困难所涉部门、企业负责人共同参与的座谈会,力求“100%回应100%解决”。据统计,已先后为57家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03件,涉及基础设施、能源保障、行政审批、设计规划、环境治理、土地指标等内容,企业满意率达100%。

紧扣中心工作 凝聚广泛思想共识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温江区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的各部门协同作战。

在区委统战部的指导和推动下,区工商联构建“工商联(总商会)+专业院校+知名专家教授”智力培训资源共享平台,持续帮助提升企业家素质,坚定发展信心,从而形成更加团结的统一战线。

重培训——深化区委党校、区内院校、北京华商管理学院、上海复旦“四基地”培训模式,今年先后邀请省委党校和知名高校专家学者开展专题业务讲座8场,1000余人次受训,组织32名企业家赴深圳参加“民营企业家高级研修班”。


搭平台——推动区委、区政府出台《扶持温江造产品 促进产业培增的实施意见》、《做优做强“温江造”产品促进产业强区专项工作目标及考核实施细则》等,举办“第四届中国西部海博会投资推介会”和“市工商联直属商会参与光华片区项目推介会”等活动,共引进到位资金27.7亿元,推动60余家企业参与项目建设80余个,投资总额达50余亿元。

强保障——将化解问题纳入目标考核,实行企业不满意取消评优评先资格的一票否决制和纪检监察部门问责机制,既让政府与企业建立起了信任关系,又打破了部门间的藩篱。建立完善由区纪委、公安、环保、工商、税务等16个部门参与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综合评价体系。积极推动组织会员企业中的“两委员一代表”更多地参政议政,先后提出“关于做好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卫星城建设规划的建议”等议案、提案、建议61件,反映社情民意40余条。

刘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