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恒芯科技 小生产大研发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5 16:15: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恒芯科技团队的研发人员记得,10年前,只有几个人的微小企业团队,发展到今天拥有150多人的高科技企业;从几万元流动资金起步,到年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位于我区科技园区巴尔玛工业园的四川恒芯科技有限公司,自落户以来,专注创新研发、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持之以恒走科技强企之路。
锐意创新  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提起燃气抄表,很多人不免想起每个月抄表员挨家挨户敲门、读表、登记,而恒芯科技的核心产品——燃气远程抄表系统,则改变了固有的抄表模式,通过监控中心或手持抄表仪发出相关指令,实时采集用户的用气量,与收费系统连接,解决过去靠人工入户抄表的难题,使抄表业务实现信息化和智能化。
        在生产车间,记者见到了核心元件的生产、组装过程,工人们正在对芯片进行贴片、焊接,“这样特殊的程序便进入了这块芯片,成为我们产品的核心元器件。”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要小看这块芯片,它就是我们争取市场份额的拳头产品,上面有三项国家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软件著作权。其中,历时两年多时间研发投产使用的“SCHX远程抄表监控系统”,经国家权威机构鉴定为:该技术在天然气行业远程抄表监控系统中的应用填补了国内空白。
       正是因为这些自主知识产权的开发,让恒芯科技从曾经一家不知名的小公司,到如今跻身行业前十强,产品在中石油、华润集团、港华集团等诸多燃气行业客户中得到了广泛应用。“100万只燃气表在线使用,而且我们占据着四川85%左右的市场份额。”这位负责人说。
专注研发  走科技强企之路
       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后,恒芯科技把创新这个“最强引擎”的马力开到最大。“我们只做核心元件的生产,把其他的加工程序全都外包出去,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研发与创新。”据介绍,目前,该公司有线远传燃气表都更新到第三代了,同时物联网远传燃气表与无线远传燃气表也陆续投产,成为行业前沿产品。这位负责人表示,10年时间发展如此之快,除了本地政策支持外,企业拥有研发团队,掌握核心技术,成为具有核心优势的技术型企业是分不开的。
       据了解,技术型企业的恒芯科技,专门设置了技术研发中心,拥有40多人的研发团队,团队人员分别来自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空军工程大学的教授、博士、研究生等。公司还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合建实验室,为使公司产品适应并引导市场提供了最前沿的技术实验平台。同时,研发投入比例达到年利润的15%,研发经费每年达到500万元左右。
       “国家重点新产品”“四川省建设创新型培育企业”“成都科技进步奖” ……种种荣誉激励着恒芯科技坚持走继续创新、走科技强企之路,“明年我们将在新三板上市,谋求更大的发展。”这位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说。(张建国 谢小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