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多元化精准服务为计生特殊家庭撑起一片蓝天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5 16:15: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是指独生子女发生伤残或死亡、未再生育收养子女的家庭。养儿防老是我国的传统观念,当计生家庭失去了作为“养老靠山”的子女后,除了情感上的煎熬,还面临经济的窘境,需要社会更多的关爱和扶助。
        今年以来,在统筹落实各项扶助政策的基础上,区卫计局紧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需求,全力推进量体裁衣式“微关怀”服务,对计生特殊家庭在再生育扶助、养老扶助、医疗扶助、社会扶助4个方面给予关怀和资金补助。

 

再生育关怀: 

       全面落实免费病残儿鉴定、节育术中止及复通手术服务;新增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在国家规定项目基础上,对计生特殊家庭中高龄妇女新增地中海贫血、艾滋病初筛、两癌筛查,所需经费由政府保障;开辟“绿色通道”,组织华西优生专家为计生特殊家庭免费提供辅助生育“一对一”指导服务。

健康关爱:

       双方或一方户籍在本辖区范围内,家庭成员患有尿毒症、恶性肿瘤、白血病等重大疾病,需住院治疗的失独(独生子女死亡)困难家庭。根据救助对象的伤病情况和家庭困难程度,一次性给予人民币3000元—5000元的经济救助。目前已救助 17人,兑现救助资金7.8万元。

养老关爱:

        对年满70周岁的失能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按照每人每月300元,发放护理补贴。已发放12人,兑现4.32万元。

社会扶助:

       在村(社区)建立联系人制度,通过政府“买单”,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开展心理疏导,依托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计划生育协会等组织开展社会关怀活动,帮助扶助对象走出家庭,进入社区、融入社会。

 

让特殊家庭“失独”不失爱
        12月23日,是家住寿安镇“失独”老人陈华明(化名)的生日,本以为只是老两口冷冷清清地度过,没想到生日当天,干女儿带着生日蛋糕来了,原本冷清的家一下子就热闹起来。干女儿陈琴除了节假日来看望外,平时也常来陪夫妻俩聊天。给老人带来心灵慰藉的“干女儿”正是在基层计生干部牵线搭桥下认亲的。
        “所有的计生家庭都是我们关心关爱的对象,只要用真心、真爱和真情帮助他人,特别是在别人最困难的时候拉上一把,那就是一种无形的力量,这种微不足道的帮助凝聚在一起会形成一股巨大的正能量温暖整个社会。”陈琴说道。
        让两位老人感到欣慰的事情,还不止一件。“前些时候,我们夫妻参加了区上组织的免费体检,寿安镇还给我们发了购买基本医疗保险金的补贴。”陈华明说道。陈华明家的变化就是得益于我区对计生特殊家庭开展的关爱扶助工程。
为每个家庭定制服务
        “通过长期的走访调查,我们发现,有的家庭需要从金钱、物质上获得帮助,有的家庭需要在心理慰藉、社会认可、日常生活等多方面获得帮助,情况比较复杂,要做到各项服务的无缝化覆盖,就必须做到因人而异、量体裁衣。”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目前,该局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了阳光家园、幸福沙龙等活动阵地,通过实施“心灵彩虹”、姊妹互爱等关怀项目,组建以西南财大、四川农大、成都中医大和医疗机构心理健康专业人士为主的心灵关怀志愿者队伍,为失独家庭与孤残留守儿童、基层干部结对认亲牵线搭桥,让失独家庭的情感得到寄托。
        在医疗扶助方面,建立医疗保险代购代缴制度,投入资金5万元,为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成员代缴基本医疗保险,为家庭中60岁以下的女性代购女性关爱保险。同时,建立计生家庭特殊关怀基金,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去世的,给予每例1000元的关怀慰问资金。
        针对老、弱、病、残人群,为其量身定制日间照料、个人卫生、家庭卫生、医疗陪护、生活设施维护等菜单式服务;建立临时监护制度,指定邻里、村民小组长、社会组织等为临时监护人,有效解决无监护人的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在住院治疗、入住养老机构时无人签字的尴尬;开展紧急救助,将计生特殊家庭中的未成年孤残儿童纳入关爱范畴,为其聘请“三个妈妈”(生活妈妈、社会妈妈、校园妈妈),联合“八一康复中心”,免费为计生特殊家庭中的3-16周岁的斜、弱视孤残儿童进行手术或康复治疗。
        两年来,全区共投入经费近100万元,举办心理健康讲座50期,提供健康咨询、指导服务8600余人次、健康监测服务2000余人次、上门诊治服务1000余人次,帮助87个家庭结对认亲、14个家庭实现再生育,提供居家养老服务226项(次),救助孤残儿童46名,为200余个困难家庭提供经济援助。多元化的精准服务,汇点滴成就大爱,让每一个计生特殊家庭倍感温馨。(涂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