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6 16:34: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1月22日下午,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
        会议应到代表176人,实到164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王道明、何志章、王庆、陈定祥、马敬德、李大鸿、陈媛、胡代国、周春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领导陈志勇、高良明、余辉等及主席团全体成员。
        闭幕大会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志章主持。
        会议表决通过总监票员、监票员名单,宣布了总计票员、计票员名单。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陈志勇为区人民政府区长。陈志勇进行了宪法宣誓。何志章受大会主席团的委托,向新当选的区人民政府区长陈志勇颁发当选证书。
        全体参会代表以热烈的掌声向新当选的区人民政府区长表示祝贺。
        区委书记王道明在闭幕大会上发表讲话。他说,这次会议期间,代表们不负人民重托,忠诚履行职责,共谋发展大计,充分展现了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胸怀全局、忠于人民、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大会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和决议,选举产生了区人民政府区长,这些凝聚了全体代表的集体智慧、体现了全区人民的共同意愿,对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卫星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区委向大会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列席会议的同志和大会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道明说,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时期的收官之年,面对宏观环境偏紧、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严峻形势,全区上下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真抓实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和市委“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既立足当前全力稳增长、保稳定、惠民生,又着眼长远调结构、抓改革、促发展,始终坚持“创新发展”、聚焦“三医融合”、突出“城市转型”、着眼“民生提质”,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卫星城建设取得了新成绩、开创了新局面。
        王道明指出,过去的一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依法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实找准人大工作和全局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积极开展工作调研、执法检查和专项视察,认真督办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在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人大工作与区委决策部署思路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道明强调,成绩属于过去,辉煌就在明天。刚刚召开的区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明确了“十三五”期间的总体目标:率先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卫星城,为建设现代化新温江奠定决定性基础。这是高标准上的新发展,既是全区上下的共同责任,也是各级人大和全体代表的分内职责,希望大家认清使命,更加坚定立场,更加履职尽责,更加奋发作为。
        王道明对全区各级人大、全体人大代表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深刻领会区委全会精神,凝聚发展共识。一要准确把握“十三五”期间温江发展的宏观形势。一方面,要清醒认识到“十三五”时期国内外宏观层面的很多不确定因素和周边区(市)县你追我赶的压力,正视我区存在的现实问题,切实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意识。另一方面,更要看到近年来温江为未来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以及中央和省、市即将陆续出台一系列经济发展配套政策和战略措施给温江带来的历史机遇。二要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温江发展的目标任务。区委深刻领会市委“以抓好创新驱动、融入‘一带一路’为主线”的要求,确立了未来五年“率先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卫星城,为建设现代化新温江奠定决定性基础”的总体目标,明确了要把温江建成“创新改革开放之城、三医融合产业之城、便捷高效畅通之城、天蓝地绿亲水之城、文明和谐幸福之城”的五大支撑目标,大家都要自觉把握这一系列战略目标,以目标来统领全区各个方面、各条战线的工作。三要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温江发展的重点工作。以务实的举措着力抓实抓好培育发展主动力、构筑产业主支撑、打造城市主引擎、畅通开放主渠道、坚守民生主追求五个主要方面的工作。
        第二,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更加主动作为。一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主动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依法对涉及温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和长远性的重大问题,尤其是要围绕重大发展规划、重大财经事项、重大人事任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审议和作出科学的决议、决定,切实把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遵循。二要依法行使监督权。把区委确定的未来五年工作重点,细化到人大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当中,围绕加快产业升级、城市转型、民生保障、依法治区等重点工作,以促进“三医融合”发展、外向交通建设、精准扶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和“6633”调研课题项目化等工作为切入点,综合运用听取工作报告、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方式,加大监督力度,促进工作落实。三要切实发挥参谋智囊作用。以为国献策的胆识、为民服务的热忱,主动参谋、积极建言,不做“哑巴”代表、“挂名”代表、“荣誉”代表,力争提出更具科学性、可行性、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区委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四要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把群众路线坚持好、落实好,用脚步丈量民情,以真心服务群众,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第三,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升履职能力。一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坚持把人大工作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定期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专题研究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把牢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组织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坚持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向党委请示、报告。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党员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主动围绕中心大局,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恪守党的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执行区委的决策部署。二是要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区委将进一步加强人大队伍建设,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吃苦耐劳、业务精通、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一府两院”要主动支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凡是法律规定应提请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决定、批准的事项,都要及时提请人大审议;凡是法律规定应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的重要事项,都应及时报告。各级各部门要努力营造有利于人大工作和民主法制建设的社会舆论环境,支持和协助人大开展好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各项监督工作。相关部门要积极组织实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审议意见、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要不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要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认真学习推进发展、改革、法治和党的建设相关知识,在创新工作能力、依法监督能力和建言献策能力上有新突破,提升参政议政水平。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化和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模范遵守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发扬人大崇尚实干、注重落实的优良传统,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做好人大各项工作。要依法组织好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代表法》规定,切实加强选举工作组织领导和过程监督,依法圆满完成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王道明最后强调,新的目标已确定,新的征程已开启,新的使命在召唤。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果敢担当,团结务实,再创佳绩,不负全区人民的重托,为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卫星城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关于温江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关于温江区 2015 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关于代表议案的审查报告、关于温江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温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关于温江区 2015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决议、关于温江区 2015 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6 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决议、关于温江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温江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温江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区委常委万雪梅、赵一贵、欧俊波、王琰、胡开勇、鲜海峰等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人武部政委,区老领导代表等出席闭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届区人大代表的各镇(街),区级各部门、单位,各园区管委会,区属国有企业,驻温行政企事业单位,直属部门,区级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列席大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