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产销分离 家庭经济也适用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9 18:31: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像企业搞生产一样,生产只管生产,销售只管市场,互不干涉,又相互配合,效果比一把抓明显。”家庭经济企业化管理模式在杨文富看来,试用一年后,效果十分明显,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均取得了双丰收。近日,记者分别走访了寿安镇汪家湾社区玉松园林和西南桂花王基地,一个是老园林,一个是我区最大的桂花基地,在新常态下,他们如何适应社会发展的?
试出来的成果
       玉松园林是具有30多年历程的“老园林”。在寿安镇20年到30年的园林比较多,在当下如何谋发新思路,拓展新市场,让老树发新枝,是目前业内人士比较关心的大事。区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丢弃老一套,学习新理念,在当下花卉市场下滑的趋势下,倒逼园林转型,玉松园林在“倒逼”中豁然走出一片新天地。
       “园林还是过去的园林,人还是过去的人,一样没变,变的只是观念。” 在寿安镇汪家湾社区,无论走进哪家园林,金弹子、罗汉松、银杏等为代表的、造型优美的盆景作品在园林内“坚守”了几十年,这些不变的模样与园林融为了一体,虽然提升了园林的品质,但是多年来羞羞答答不出“闺房”的现象比较普遍。“有价无市在盆景界是不争的事实,真正要体现它的价值,要找到它需要的‘主人’。”杨文富告诉记者,盆景作品是长期打磨出来的艺术品,价格高是因为成本高,当中还包含了艺术创意的“创作费”,当然还有工价、占地费,也就是说,置放的时间越久,成本越高。近两年,在花卉销售整体下滑的趋势下,盆景市场比一般苗木交易更有难度,怎么办?唯有创新想办法,才能让老园林老树发新枝。据了解,玉松园林在区花卉园林局的指导下,采取工业企业生产模式,把园林与销售分为两部分,杨文富是我区老一代的园艺师,又是区盆景协会副会长,对园林管理很有一套办法。他负责园林管理,蟠扎、移栽、施肥、修枝等。他女儿女婿在网络销售、市场营销、绿化工程等方面比他有“高见”,杨文富不得不把一手包揽了30余年的事务分离出来,放手让年轻人干。
      “当初只是一试,心里不踏实,担心年轻人能不能担此重任,搞不好的话,损失是很大的。”杨文富不无忧虑地说。他又进一步说,但是不试一下,又怎么相信年轻人潜在的能力呢?总有一天要交到他们手上,与其战战兢兢让他们接手,不如放开手足让他们发挥,也许比我们想的要好得多。
       经过一年试验,玉松园林仅盆景销售额达到500多万元,绿化工程、苗木销售两项收入获得家庭收入新高,达到2000余万元,在往年基础上翻一番。“过去一切都是被安排的,没有主动权,有想法没有办法。”杨文富的女儿杨莎告诉记者,由他们夫妻俩经营的销售公司,除了销售自家苗木、盆景之外,还销售其它园林产品,业务范围拓展了,经销路子活了,他们的积极性也提高了。据悉,玉松园林在今年将利用老园林优势发展乡村酒店,盆景认养等业务,盘活更多资源。
倒逼创新变革
  玉松园林创新创业拓宽发展思路,西南桂花王祝云恩也在产销分离上率先走出了可喜的一步。以桂花树种植销售为主打的祝云恩面临的难题不小,1000多亩的桂花树,每年支付的管理费和租地成本足足需要500万元才能满足一年费用。在如此巨大的压力下,创新变革是唯一的选择。产销分离在西南桂花王的“大旗”下,不得不分离一支出去,其子祝鸣川独树一帜,担当产品开发和市场大任。他不仅仅以销售桂花为目的,他的目光更长远,开发桂花衍生系列产品。
  “我们的桂花衍生产品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得到多方关注,找我们合作的企业很多,尤其是参加完农博会后,我们启动了2.0模式,将对目前的桂花茶、桂花红糖、桂花干花、桂花酒和桂花香水进行全面升级。”近日记者在寿安桂花三基地见到一脸灿烂的祝鸣川时,他快言快语告知已取得的成果。据他介绍,目前,桂花系列产品首先从选材上进行升级,桂花与发酵茶可以有效结合,将主推桂花乌龙茶和桂花普洱茶,在选择基茶时,会考虑环境优质的产区,如云南、台湾等地。
  桂花树是我区数量最多的绿化树种之一,但长期以来,均用于赏,没用于开发利用,对资源造成了极大的浪费。拥有资源优势的祝鸣川,把在工商学院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在父亲的支持下,独自面向桂花衍生产品的研发、生产挺进。
  “我们现在开发的桂花红糖,一直是市民最受追捧的产品。”祝鸣川介绍说,从红糖产地到红糖的制作工艺和包装,已取得明显效果,现在已开通微店,并与多家电商平台合作,促进产品销售工作;桂花干花是很多大型食品公司的配料,但对普通消费者而言都不知道如何使用,团队正在寻找适合大众使用方法。而一直深受消费者青睐的桂花酒将进一步提升品质,前期生产的桂花酒也全部被高端客户收藏了。“今年酿制的桂花酒已陆续窖藏基酒,并开始接受预定了。从目前收到的订单来看,效果比预期的好。产销分离,家庭经济也适用,如果不独立出来,照样吃大锅饭,这些桂花产品可能要推迟开发,资源会白白浪费。”祝鸣川说。(张建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