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15名述责述廉对象现场接受质询和询问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6 13:48: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近日,在温江区召开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温江区部分镇(街道)、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述责述廉并接受民主评议。15名述责述廉对象分别以现场和书面的形式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述责述廉,并现场接受参会代表的质询和询问。时而辛辣、时而尖锐的连环问题,让接受现场质询的不少领导感到有些“意外”。

    述得细致 工作、生活和盘托出

    6名述责述廉对象陆续走上述责述廉席,围绕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和廉洁从政等内容向参会代表作陈述。另外9名述责述廉对象则以书面形式进行报告。

    在介绍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方面,领导干部重点报告如何履行领导责任,如何开展班子队伍作风建设,如何加强干部教育监管,如何保证财政资金落实,在介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转变作风的情况方面,他们需要按要求报告公务用车配备使用情况,配备秘书或工作人员情况,职务消费等情况。廉洁从政情况方面,要求他们详细介绍商品住房套数、具体面积、购买渠道、购买价格、资金来源等。同时,领导干部将购买股票、基金情况以及市值也做了详细说明。

    问得辛辣 质询问题动真碰硬

    “你们单位有很多大额项目资金,如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项目等,你作为一把手是如何采取措施,确保资金规范使用的?”“你有没有收受过红包礼金?”“你的主体责任清单是否是你自己亲自拟定?一共有多少条?完成情况如何?”

    一个个针对性强、正中要害的提问让整个会场充满了紧张的气氛。

    每名大会述责述廉对象报告完毕后,当即接受参会代表的质询和询问。书面发言的同志在大会述责述廉后,依次接受参会代表质询和询问。

    问:“你在报告中提到去年对20个村(社区)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巡查,发现共性问题13个,都是些什么问题?对这些问题采取了哪些措施进行整改?”

    答:“发现的问题包括村公资金使用资料不规范不完整,民生保障补贴公示不及时,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票据审核把关不严等...... 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采取例会通报曝光、个别廉政约谈、完善制度约束和限期整改相结合的几种方式进行纠正……”

    问:“您有没有收过红包礼金?”

    答:“‘拒收红包礼金’是规范性要求,局里作为第一准则。我们涉及的项目都是通过政府统一采购的,收送红包礼金都不存在。”

    ……

    在现场质询和询问环节,参会代表的每次发问都直指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接受评议的领导干部也都坦然应对,直言不讳。

    温江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参会人员质询询问的积极性高,同时,根据收集的意见建议以及领导干部的述责述廉报告,提问更具针对性,让领导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切实发挥了质询询问环节实效。

书面报告单位接受参会代表的质询和询问

参会代表将评议表投入投票箱

温江区交通局局长在述责述廉席进行陈述

    评得严格 评议结果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

    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怎样?遵守党的纪律情况如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情况,以及廉洁从政等情况怎样?结合述责述廉和质询询问情况,参会代表对大会和书面述责述廉的同志进行民主评议。现场,评议表被一一投入了投票箱。

    据了解,述责述廉民主评议结果将纳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内容,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和本地区、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