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柳城街道“新市民”培训“好戏连台”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6 09:23: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城市化是不可逆转的过程,新市民是城市化的必然产物,也是城市创新发展的宝贵资源。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对照“五个之城”目标,坚持技能培训与素养培训相互融合,瞄准新市民培训目标做好“三篇文章”,大力提升全民整体素质,扎实推进失地农民向新市民的角色转换,构建和谐稳定、健康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瞄准“脑子”提升市民精神境界 

    温江区司法局局长王丽在柳城街道凉水社区调研新市民培训工作时说:“社区在实施培训时务必因地制宜、因人制宜,以开放积极地心态来抓好培训,争取让思维进老百姓脑袋、让钱进老百姓口袋、让引导教育进下一代。”

    柳城街道围绕提升市民精神境界,坚持党建、群建、社建“三建联动”发展思路,与朗力社工机构合作,建成全国首例“社区治理支持中心”,汇聚社工机构20余家、专业社区90余名,运行社区建设项目30余个,大力强化对新市民的正向引领。

    凉水社区居民代表梁阿姨说,“如何发挥老年人的余热来提升新市民素养,是社区服务给我们带来福音和欢歌笑语的好想法。”目前,柳城街道18个社区全部形成具有独特个性、内在底蕴和广泛共识的发展理念、形象标识、精神口号以及社区之歌,开设琴、棋、书、画等传统文化培训项目,常态化开展广场舞培训、社区青年嗨歌会、“公益慈善小天使”等特色文化活动,满足老、青、幼的市民对文化艺术的不同追求,实现促进新市民素质提升全覆盖。

    国家民政部社工司司长王金发调研柳城街道南街社区时,当场感慨:“温江的社区是强大而有活力的社区”。 

    瞄准“袋子”保障市民生活质量

    “为有效保障市民生活质量,柳城街道对接四川省就业训练中心、川大科技园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培训机构精准制定培训菜单,提升新市民现代化职业技能。”柳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蔡兴明介绍,2016年,计划投入15万元开展新市民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已开办9个班,560人顺利结业。

    柳城街道开展新市民培训以来,通过动态收集新市民就业信息,先后对接178家企业,开展16场用工招聘活动,提供1527个就业岗位。在燎原社区建成古玩商品一条街,在柳岸锦城农民安置区探索实施“金巢”计划,在柳浪湾区域正积极选址拟打造校地合作创业主题街区;西街社区已建成全国促进就业先进社区。

    柳城街道劳动保障所所长张夏说:“我们争取到人社、国土等部门支持,解决了鱼凫路、新华、凉水等社区500余名失地农民社保问题。”

    瞄准“圈子”促进市民邻里相亲

    近年来,由于温江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卫星城的品牌号召力不断增强,商圈扩大、楼宇林立,多家企业、名校相继入驻,柳城街道新市民群体迅猛增大。据统计,目前柳城街道居住人口31.28万人,非户籍常住人口已占到60%。

    “新市民群体使柳城的人气十分旺盛,也使征地拆迁、社保就业、公共出行、物业管理等领域的矛盾压力日益凸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亟待提升。”柳城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郝高峰介绍了柳城街道市民群体情况。瞄准“圈子”大力促进市民邻里相亲是抓好新市民培训的又一篇大文章。

    柳城街道借鉴沿海地区经验,依托社区活动中心和小区院落公共空间,建成系列“红柳·市民聊吧”,引导干部群众经常相聚、轻松说事、柔性论理,项目荣获2014年度全市司法系统一等奖案例。

    柳城街道光华社区书记刘继红说,“我们利用碧落湖公园资源开展‘步行达人’活动,凝聚热爱运动的市民1000余名;引导‘两新企业’搭建共建平台,建成了德昆新天地群团服务中心。”

    像光华社区这样的共建中心还有德邦风情街区党建文化中心和凯信集团社地共建中心,在永宁路、黄金路、迎晖路等社区还建成城市农耕园地,链接成都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志愿团队开展技术指导,吸引城市居民体验农耕文明,帮助老弱贫困人士经常获得新鲜食材赠品。各个社区的“儿童之家”各具特色,曾有省市妇联领导多次实地调研指导。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