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外国游客在温江“连二里市”体验川西民俗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3 13:30: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4月22日,十余名来自美国、比利时、韩国、新加坡、肯利亚等国家的外企工作人员、留学生,到成都市温江区永盛连二里市景区看川剧、耍牛灯、抖空竹、品九大碗。

    畅游古韵连二里市

    沿着温江金马河绿道、穿过“金马碧鸡台”观景台进入连二里市AA级景区,苍翠的行道树、花团锦簇的绿化带一路随行,白墙青瓦的川西民居散落在碧绿的田野间。

    走进连二里市,穿过古朴的桥场来到“一足踏二县”的“崇江桥”,廊桥飞檐翘角,桥面青石铺就,桥下石鱼河清澈安静,河畔祈福树枝繁叶茂、“黄家老碾”日夜轮转,仿佛在向来客讲述着连二里市的悠久历史,回廊上连二里市“清明上河图”更为游客再现了它昔日的繁华。

    渡口文化成就了这个林盘集市的繁华,更为后人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至今“连二里市”景区还保存着黄家渡旧址、黄家祠川西坝子、周家老鸹林“川西唯一集市林盘”等众多历史文化遗迹。2009年,这个浓缩了川西民俗文化的市集,被评为“成都市历史文化名村”。

    体验川西民俗

    穿过几户农家小院、休闲长亭、林盘茶社,外国游客们来到人声鼎沸的太极广场,这里正在进行川西牛灯、空竹、腰鼓、清音、川剧等民俗文化演出,吸引了外国友人现学现唱。

    川西牛灯、川剧和连二里市一样,都是永盛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其中,伴着山歌、牧笛的川西牛灯表演形象逼真、舞姿丰富,有喂牛、牵牛、与牛嬉戏等多个层次的表演,再现川西农家的农耕生活。

    体验了“川西牛灯”表演,坐在别致农家小院,外国游客们品尝着永盛特色美食——“九斗碗”。“九斗碗”,学名三蒸九扣席,是四川农村民间红白喜事的酒席,因其有九碗主菜而得名,始于清代,已有上百年历史。

    在川西农村,“九斗碗”是一个氤氲着无边幸福的温馨词汇,更是一个蕴涵着邻里乡亲深厚情谊的传统风俗。至今,这里都还流传着一首《九碗歌》:“主人请我吃饷午,九碗摆的胜姑苏。头碗鱼肝炒鱼肚,二碗仔鸡炖贝母。三碗猪油焖豆腐……”

    来自美国晨曦女士在游玩中非常兴奋,她说,这里各种民俗表演都是以前没见过的,这里老百姓很热情,我们一同游玩看表演太有意思了,这是一次文化之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