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建法治文化体验馆 打造特色法治阵地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3 18:01: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程楠 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这个拼图、谜语太好玩啦!可以得奖券领礼品,又学习了法律知识!”近日,温江区星期八小镇里格外热闹,一台趣味普法“加油站”彩色的界面吸引了不少儿童点阅互动,成为孩子们驻足参与的一道靓丽风景。原来,星期八小镇法治体验馆开馆啦!这是温江区依托法治文化阵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的一个场景。

     对广大温江群众而言,“法治”不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法治文化阵地和切身参与的法治宣传活动等。“六五”普法以来,温江区以法治惠民为切入点,扎实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的提档升级,坚持将法治文化建设和普法教育相结合,积极运用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丰富和发展全区法治文化设施,为独具温江特色的法治文化打造了一张“闪亮名片”。

    法治体验馆 互动体验参与乐

    “妈妈,看!好多卡通娃娃,彩色门好漂亮,上面还有故事……”来到星期八小镇广场,一个个可爱的卡通普法吉祥物和写着法治故事的彩色走廊,小朋友们和家长在广场上游玩拍照。小镇二楼的法治文化体验馆,孩子们有的在点阅多媒体问答机,有的在看法治漫画,还有的一边扮演职业角色,一边听老师讲普法小知识。小镇里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浓浓的法治气息。

    位于万春镇天乡路社区的星期八小镇法治体验馆,是温江区2015年度大型法治文化设施民生工程重点项目。该体验馆依托“星期八小镇”强大的社会职业体验及亲子教育平台,充分融入法治文化元素,以3至13岁儿童、24至35岁年轻父母为目标受众人群,强化法治文化的体验性、参与性、互动性。

    馆内以成都普法宝贝“天天”、“萱萱”和星期八小镇吉祥物为主线,以法治多媒体互动问答机、法治漫画趣味展示墙、普法照片墙、法治用品展示馆等为主要表现形式,将“星期八小镇”40个法治体验馆作为活动载体,有机植入丰富多样的“法律先行主题活动”、“5分钟普法小课堂”等法治体验内容,结合职业体验的方式,抛开传统教育“填鸭式”、片面、生硬的弊端,让儿童在游乐与普法深入儿童内心,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挖掘文化内涵 打造各具特色的法治阵地

    “法治文化体验馆是我们根据星期八小镇的特色文化,巧‘挖’职业角色赋予的法治内涵,把其中的法治思想、故事整理出来,在法治文化阵地中展示出每个职业的法治内涵及法治实践,使青少年儿童在玩耍中感悟法治思想及法治实践。”温江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怎样让法治宣传入脑、入心、入耳?让法治宣传传接地气,让法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是温江区法治教育一直在积极探索的命题。其中挖掘文化内涵,打造各具特色的法治阵地正是温江区法治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一招”。

    走进温江法治文化公园,据周围群众介绍,这里是不少市民的休闲文化好去处,也是远近闻名的法治文化公园。傍晚时分,这里聚集着不少群众。休闲散步、娱乐健身的同时,老百姓也对法治文化公园中融入的法律知识越加熟悉和理解。“将法治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是我们一直努力的目标。因此,我们将法治文化建设融入具有温江特色的花木园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旅游文化、廉政文化建设等,既拓展了法治文化建设空间,也丰富了法治文化内涵。”温江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温江区已先后培育出一批以区法院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国色天乡法治文化主题乐园、置信城市法治文化公园等为代表的覆盖面广、具有浓郁温江特色的法治文化精品工程。全区建设的各类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乐园、法治文化家园、法治文化长廊等共计23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温江区司法局还设计了“法韵温江”LOGO。LOGO由古鱼凫形象结合法治文化演化而来,彰显温江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本土文化底蕴,提升了温江法治文化的社会认同感和影响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