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人社局开展“新市民职业技能培训”打造“温江工匠”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7 10:49:25)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卢海燕 邓超辉  

近日,温江区万春镇的西式糕点师培训课程刚结束,居民李长生就回到蛋糕店经营起自己的小生意,自从参加温江区人社局开展的“新市民职业技能培训”后,李长生的烘焙技术提升了不少,生意也越来越好。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快速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数量逐步增长,为实现从农民到新市民角色的转换,温江区人社局积极响应,将“新市民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在全区逐步推开,把技能培训与观念引导、素养培训、学历教育相结合,提高劳动者的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营造工匠成长氛围,在各领域培养优秀工匠,树立榜样,弘扬工匠精神。

搭建平台 群众获免费学习机会

“我是一个下岗工人,现在开了一家蛋糕店,自从上了培训课程,自己会的花样多了,味道也比以前进步了。”万春镇居民李长生告诉记者,他一直想找机会提升自己的技艺,都没有机会,这次能在家门口享受免费的培训,让他特别开心。

据了解,西式糕点师培训只是“新市民技能培训”众多项目中的一个。温江区人社局在开班之前,以全区114个村(社区)为基础,分组进村入户,开展需求调查,根据新市民培训需求及热点行业需求,引进了17家技能培训机构,建立起优秀教师资源库,开设了花卉园艺工、电工、焊工、缝纫、烹饪、母婴护理等多种多样的专业课程。

“我们利用政府平台,整合社会培训机构资源,让群众不出门,不花钱就能提升自我,长进技艺。”温江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这项“新市民技能培训”项目是他们今年以来的重要工作,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也为温江区技能工匠的成长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培养人才 提供多种学习途径

据了解,今年来,“新市民技能培训”已经开展了20多期,通过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学员能够生动地学习专业知识并很快掌握要领,这也使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此外,温江区就业局还探索建设了网络学习平台。

通过“互联网+培训平台”的建设,群众又多了一条高效、便捷的学习途径,可以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学习专业技能知识。同时,在技能专业化的路上,温江区人社局将启动“温江工匠”计划,根据学员的学习情况,结合劳务品牌发展方向和技能劳动者特点,完善人才培养制度,打造技能型人才。

“希望我们搭建的平台能够为优秀人才创造自我提升的空间,让专业技能人才在技术方面更加娴熟,为‘温江工匠’计划的启动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温江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卢海燕 邓超辉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