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实施“温江工匠”计划 打造职业技能品牌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7 15:50:2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李娟 李颖  

5月20日,温江区柳城街道光华社区举行“劳动者梦想秀”评选颁奖晚会,一批充溢“劳动成就梦想”正能量的新市民典型映入大众的眼帘。该活动以光华社区市民为对象,选树出环卫、餐饮、医疗等7大行业17名普通劳动者的典型代表,展示基层一线劳动者的突出业绩,倡导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的理念,动员劳动群众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中学习新技能,激励劳动企业助推新市民培育工程。

据温江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温江区去年开展的“6633”重大课题调研中,新市民培育即是其中一个重要课题。通过课题调研实现项目转化,让课题变项目,项目变计划,计划变目标,目标变成效。失地农民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等新市民群体的培育工作,是“四个全面”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化社会治理的具体抓手,也是温江区“十三五”期间精准扶贫、民生提质的重要一环,更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通过逐步实现“新市民”群体人文素养普遍提高、法治意识广泛树立、职业技能明显提升,进而有效促进“三宜国际化卫星城”社会发展更趋协调、城市转型持续有力、发展成果和谐共享。

为确保新市民培育工作取得实效,温江区针对人员组织难、培训方法陈旧、课题转化不力、缺乏科学考核指标等问题,提出以“四化”模式推动新市民培育工作。一是实施主体“组织化”,向老年协会、志愿者组织等既有组织化平台注入新市民培育资源,面向对应群体分别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培训。二是平台建设“信息化”,将新市民培育与“智慧温江”建设有机融合,运用多种网络媒介开展新市民培训、宣传、交流等活动,开拓新的阵地和渠道。三是工作推进“项目化”。按照项目管理的模式对新市民培育工作设定目标标准,进行任务分解,实施考评奖惩,推动工作落实。四是考核评价“标准化”,建立新市民培育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对新市民培育工作效果作出客观、正确、科学的分析和论证。

温江花工、寿安绣娘、涌泉月嫂、公平物管……近些年来,温江区根据新市民培训需求及热点行业需求,立足重点企业、中高等院校、社会培训机构,重点提供电工、焊工、缝纫、中式烹调、母婴护理、花木养护种植等专业的课程资源,实施“温江工匠”计划,打造出诸多职业技能品牌。通过科学实施职业技能培训,使新市民就业观念得到转变、职业技能得到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得到提升,形成“一专多能、崇尚就业、成功创业”局面。

在文明素养提升方面,温江区相关部门以“书香温江·阅读清新家风”为主题,广泛开展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活动,积极培育形成全民阅读的好风尚,推进“书香温江”建设。在法治意识宣传方面,今年以来,温江区法律援助中心以案说法法治专场宣传活动相继走进温江区若干村落,活动中,村民现身说法讲述自己依法维权的经历和区法律援助中心对其提供的帮助,让村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本报记者 李娟 李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