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柳城街道“铁腕柔情”护好“城面子”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7 16:14: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周向军 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城市,是城市居民共同生活的家园,需要人们倍加珍惜,而人民政府理所当然地应该发挥主导作用,担当起保护文明、传承文明的重要使命。今年以来,温江区柳城街道“铆”住违法建筑不“闪火”,坚决制止一切乱搭乱建行为,铁腕与柔情双管齐下,努力让“城面子”整洁有序、清爽宜人,为助力温江区“文明和谐幸福之城”建设。

找准违建根源 开展宣传引导

柳城街道专门组织力量对城市违法建设现象进行了分析,发现各种违法建设行为的出现,这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少数群体或个人放大了自己的“小利益”,忽略了公众的“大利益”。

为此,街道坚持攻心为上,广泛运用公示墙、微博、微信、QQ群等宣传平台,面向市民持续开展违法建筑对城市伤害的警示教育,引导市民珍惜环境,约束行为。

街道执法大队负责人介绍,大队和各社区实现工作联动,安排力量在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采取“上门入户宣传先行、化解矛盾政策先行、自行拆除保障先行”的柔性手段,积极推行前置管理,从源头上减少群体事件发生。

柳浪湾区域是农民安置区集聚区域,以前有一段时期人们对乱搭乱建行为习以为常。通过持续的教育,许多市民的观念得到转变,对违建产生的危害认识到位。曾经一位拆建户经过教育后,感慨地说:“自己搞点小建设表面上看是得了利,但是太扎眼了,让周边邻居都很不舒服,得不偿失,今后我们一定会注意。”

找准工作的支撑凝聚智慧力量

街道及时优化壮大城市协管队伍,编成五个执法中队开展日常巡逻排查,分点位实行全天候、全覆盖、无缝隙监控。

街道18个社区推行片区网格管理机制,社区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带头走街入巷严排细查,对违章建筑、违法建设行为采取劝诫、喝令、现场拍照取证,劝导涉事居民,宣传违法建设的破坏性,第一时间对接街道城管大队向违建户发出警示通告。

社区积极分子主动担当违建政策的宣传员、监督员,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法律法规、举报违建行为,同时协助社区干部对“典型户”进行重点政策宣传,义务帮助拆建户搬移物品、拆除建筑。

记者了解到,街道与温江区城管局、规划局、房管局等保持紧急协作,形成了治违拆违的强大合力。

找准整治的重点 开展执法行动

近期,柳城街道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对海科名城、光华苑、金乌街、德通桥路等8个重点部位进行集中整治。

凉水社区涉及的柳林路、五洞桥路治违中,部分违建户百般阻挠,强势抗拆,街道积极协调,组织强大力量,对涉及的4个居民小组,封堵破墙开店9处,拆除废品收购站2家、洗车场2家、卖砂石点位3处。

海科名城一户业主在楼顶违章搭建阳光房,执法队接到举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制止搭建、第一时间拆除清场,形成违建管控制度化、规范化、快速化。

五洞桥路违章烤漆房拆除中,店主人力少、物品多、无搬运车,执法队员联合社区干部提前搭篷备车帮助搬移物品,在细节上搞好服务。

5月26日,群众举报红光社区恒大城小区一户依附房屋外墙违章搭建,行政执法队联合物业管理公司合力遏制,有效规劝业主自行拆除了违建墙体。

据悉,二季度柳城街道采取拆除、清理、改建等措施,组织拆违行为8次,拆除违法建设4445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11户,面积510平方米;拆除临时建设12处,面积920平方米;整治占道伸缩棚26顶,整个拆违无一起恶性事件发生。

强大的工作力度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柳城街道治违工作受到社会的越来越大的关注,举报投诉违法建设的,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的热情进一步得到激发和调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