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上半年实施开放合作加大招商引资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7 15:09: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一)

立足追赶跨越,泛舟时代商海,温江厚积薄发,引来四海资本——“十二五”期间,我区累计实际到位内资980.5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6.63亿美元,实现了招商引资的跨越发展。

“全国食品工业强区”“中国生态样板区”“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潜力县(市区)”“中国民营经济首选投资县(市区)”……多项桂冠荣耀加冕!发展的音符足够铿锵,前进的步伐坚定有力。正是凭着这股干劲,在今年“十三五”开局伊始,我区就确定了198个重大项目。

项目是发展的载体,今天的项目决定明天的产业,今天的投资决定未来的发展。

延续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之策在于招商引资,培育我区新兴产业发展的希望所在也是招商引资。

招商招活一池水,引资引出一片天。今年1-5月,我区招商引资工作再掀热潮,全区新签约引进5亿元以上市外重大项目5个,完成实际到位省外内资103.26亿元,利用外资实际到位0.55亿美元。

大河有水小河满,“主业兴”带动“辅业旺”,只有项目进来了、工业发展了、经济上去了,新型城镇化、城乡统筹、美丽乡村、民生改善、全面小康才能实现。

(二)

“要实现一个地区的跨越发展和全面小康,项目是抓手,投资促进是关键。”区委书记王道明多次在经济工作或项目工作会上要求,全区上下要咬定目标,铆足干劲,大力实施项目攻坚,推动温江跨越发展。

有了目标,就有了方向。按照“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理念,围绕“6633”调研课题和“五个之城”建设,我区在项目储备包装上力度空前。半年回眸,实施开放合作,加大招商引资,温江也是蛮拼的——区领导率先垂范,亲自带队主动“出击”:今年以来,区委书记王道明,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志勇先后多次带队外出开展投资促进活动,寻找合作伙伴,引进总部经济,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江苏等发达城市。

头雁领飞,群雁紧跟,招商引资的“雁阵效应”逐渐凸显。1—5月,我区副区级以上领导外出招商超25批次,区级各部门、园区管委会和(街)也主动出击找门路,全力以赴跑项目。省内省外、园区企业,都有温江招商人的身影。“我们要全区总动员,人人真参与,全力推进全员招商引资步伐。只有把全区每个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才能完成我们的目标。”区投促局负责人如是说。

(三)

海纳百川的开放姿态,成就客商的兴业梦想。得天独厚、风生水起的温江,让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客商把目光转向这片投资的热土——广东海大集团收购成都川宏生物股权项目、泰康之家(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泰康之家医养综合体项目、拉夏贝尔服饰(成都)新建服装服饰项目等一批知名企业在此扎根……

慢不得、等不起,温江的招商工作刻不容缓。6月2日,总投资51.61亿元的科伦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刚刚签约温江,6天后,华邦生命健康股份有限公司接踵而至,计划投资30亿元,在成都医学城内兴建临床皮肤药物研发中心、生产基地。

近期,又正在推进福际生物、广州凯普、华西医院药效评价中心等一批项目落户。在此之前,天视珍生物医药研发项目、健桥资本项目、成都美吉医学检验所项目、上海生工生物核糖核酸序列分析中心项目已签约温江。

除了落户的项目,再谈项目同样是形势喜人。据悉,成都医学城再谈项目44个;现代服务业园区在谈项目22个,近期促进签约的达9个;生态旅游园区在谈项目15个,包括拟投资100亿元的星光影视文旅城项目。

发 展 是 第 一 要 务,人 才 是 第 一 支撑,实施校地合作是发展“三医融合”产业的大势所趋。当前,区委、区政府正在全力加速与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高等学府的创新中心、医学院、药学院沟通合作,为成都医学城提供富集人才和技术保障。

随着一家家企业纷至沓来,一个个项目相继落地,纷涌而入的资本如一江春水激荡着温江大地。“温江”号巨舰正乘势而上,扬帆远航!

(四)

对于引来的一个个企业、一个个项目,全区上下视之为宝。区委书记王道明,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志勇等领导经常深入企业、项目一线争当服务员,力促企地双赢发展。

“我们引进的每个项目都明确了一个区领导、一个园区、一个部门、一个镇街的四级项目服务机制。”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的重大项目有专案引,一般项目有专人盯。

若 要“招 龙 引 凤”,须 先“筑 巢 打基”。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我区还创新推出了项目服务4+4+1+X行政审批改革,企业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时限由108个工作日凑减为46个工作日,真正实现了全链式、一站式、零障碍服务。

扶上马,送一程。面对企业,区委区政府是真正拿出了百分百的诚意,并出台了多项产业扶持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尤其是对“三医”企业,专门设立了连续3年每年不低于1亿元的产业发展资金和1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企业的“奔跑”离不开创新驱动和人才支撑。为此,我区建立了1000万元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资金池,2000万元“科创贷”基金和100万元的人才配套资金……用“最好的服务效率”,拥“日益凸显的发展优势”,创“最优的营商环境”,如今的温江大地——无限生机,一个以实际行动亲商、爱商、惠商、富商的投资沃土已然成型。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项目攻坚和招商引资已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并内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全员招商、大上项目、上好项目的局面正在形成,这为“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强化了支撑、增强了底气、坚定了信心!□ 习修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