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乡村旅游正当时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9 10:35: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近来,永宁花篱“花田囍事”景观农业园用游人如织形容实不为过,花海中徜徉着游客多姿的身影;五月玫瑰园在五月里激发了都市人前来温江赏花踏青的理由;绿道漫步,红枫似火,幸福新村,20万亩园林如同开放的大公园……这些都市现代农业项目正在升级,促进了我区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我区都市现代农业正在转型发展阶段,乡村游是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农民持续多元增收的一条不可多得的路径。我区要做到月月有节庆活动,天天有地方游览。”区农发局相关人士介绍道。

全域景区逐渐形成

游玩温江乡村不再是蓝图,现实版的乡村游越来越火热。记者获悉,近年我区围绕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国际化卫星城”,按照“全域景区”理念,结合区域特色和优势的前提下,编制完善优化提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一区两线九组团”的空间规划布局(即生态旅游区;成青旅游快速通道、光华大道两条世界生态田园城市示范线;花香天府、国色天乡、农科高地、鱼凫田园、幸福田园、滨河绿洲、复兴小镇、瑞泉馨城、西堤尚村等九个特色组团)。据悉,一区一业、一线一品、一园一景系《实施规划》中正在实施的方案,鱼凫田园、幸福田园等村社已呈现了实景。这些景观建设无疑是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最好的诠释,她带来的不仅仅是环境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乡村旅游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落实专项资金用于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同时,充分发挥国有公司和担保公司的融资平台作用,建立融资和担保机制,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建设。鼓励广大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股份合作的方式,参与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形成区财政、社会资本和农民参与的多方投入机制。

乡村旅游竞争优势明显

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区坚持点线面结合的方式,围绕“一区两线九组团”的规划布局,发展农家乐、乡村餐饮、特色苗圃为代表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820余个,其中规模以上81家。建成了以花卉展示、婚庆摄影、运动休闲等为主题的高档乡村酒店45家,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项目1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示范镇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镇2个,市旅游特色村7个。以国色天乡、星期八小镇、悦榕庄度假区、马术体育公园、临江花海、五月玫瑰苑、开心农场等为代表的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抓好花田喜事、川派盆景大师工作室等创意农业项目发展,初步构建了集平原乡村旅游、大田风光体验、滋补养生宴、科普教育、户外运动为一体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综合体。

在发展过程中,针对节庆会展、餐饮美食、旅游产品分类实施品牌战略,推动全区乡村旅游上档升级,已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区”称号。培育了中国马术节、美丽田园文化旅游节、年宵花卉展、兰花交易会等乡村旅游节庆品牌。打造了温江大蒜、温江酥糖、鱼凫稻香有机大米、佳润园蜂产品、想真五谷杂粮等乡村旅游纪念品品牌,万春卤肉、公平红烧兔、蒙氏叫花鸡等乡村美食品牌影响力迅速提升。

创意提升乡村旅游品质

创意农业是传统农业向旅游延伸、拓展农业经济的新途径,其特点和优势在于能够构筑多层次的全景产业链条,通过创意把文化艺术活动、农业技术、农副产品和农耕活动,以及市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彼此良性互动的产业价值体系,为农业和农村的发展开辟全新的空间,并实现产业价值的最大化。我区通过不断优化生态基底,以新农村建设为背景,农耕文化为底蕴,民俗文化为特色,生态文化为时尚,乡村风情体验为亮点,围绕花卉苗木、有机农业、特色乡村等主要资源,用创意的手法、创新的思路,让游客在农业旅游中体验新奇、刺激、时尚等现代休闲娱乐元素,形成“生态基底—创意农业—乡村旅游”良性循环的产业格局,把我区打造成集乡村度假、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健康之都”。

创意农业起源于农村,农民是唱响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这台大戏的主角。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必须坚持以农为本、农民主体的原则,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实现农民就地就业创业,拓展农业综合效益,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我区坚持把提高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效益与实现农民增收结合起来,一方面,围绕提升能力素质,对农村劳动力开展订单式和储备式培训,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提高农民对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认识,鼓励农民积极参与农业旅游产品的开发和农家旅游经营活动,使休闲农业与休闲旅游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有效途径。(张建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