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颁发首张“双证合一”《食品经营许可证》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1 14:47: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7月18日上午11时,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向一食品经营者颁发了本辖区第一张《食品经营许可证》,这意味着,适用多年的《食品流通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将退出历史舞台,食品行业行政许可正式迈入“两证合一”新时代。

据了解,此前,食品经营许可资格由《食品流通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两个部分组成,分属工商与食品药品监管两个部门监管发证。随着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三局合一”,我区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基本完成。“两证合一”将有助于进一步明确食品流通与餐饮服务管理责任,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管理,提高行政效率,消除监管盲点。“既解决了食品流通、餐饮服务两个环节界限划分不清的问题,也解决了同一食品经营者在同一经营地址需要办理多张许可证等问题。”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食品经营许可证》还增加了对线上食品安全的保障、填补了过去的监管真空。它把网络经营食品纳入监管范围。网络卖家想通过网络从事食品经营,不管是依附哪个网站,都必须依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要有实体店,如果没有实体店的话,那么储存食品的仓库可以作为其从事网络经营的实体经营存储场所。

另悉,《食品经营许可证》明确了日常监管机构、日常监管人员、投诉举报电话、许可证发证机关和签发人,使监管责任更加明晰;使用社会信用代码登记制,增加了经营者信息二维扫描码,消费者通过手机扫描就可随时了解食品经营者信息,便于群众监督;同时,有效期由原先的3年变成现在的5年,为经营者节省了许可申办成本,方便了食品经营者。

“食品经营者已经取得食品流通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且还在有效期内的话,可以继续使用。”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网络食品销售经营者,“由于此前网络食品销售的都没有办证,此次实行‘两证合一’后,进行网络食品销售的经营户应当尽快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