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金马镇三举措推动新市民劳动权益法治意识提升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5 16:20: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为推动新市民法治意识提升,今年以来,温江区金马镇多措并举,基础工作不松劲,专项活动不间断,普法宣传不懈怠,强化对用人单位的动态监管及问题企业的提前预防,最大限度地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

劳动监察经典案例巡回展进光明社区

光明社区温泉社区调解劳资纠纷

建筑工地工伤保险政策宣传

金马镇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员的作用,每月对镇域内91家企业进行日常监督管理,建立问题企业台账,发现有拖延发放工资、社保未缴纳等苗头,则提前介入、主动服务,消除问题苗头,避免大规模上访事件的发生。截止2016年6月,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协议率达90%;区域性、行业性合同对规模以下小企业覆盖率达60%;企业员工合同签订率达97%以上,处理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14起,结案率100%。

积极开展入企双访送服务活动,金马镇走访企业50余家,开展双访送服务座谈会2场,深入中国平安、品胜电子、红塔塑胶等企业开展劳动监察经典案例巡回展等活动,接待职工咨询400余人次,发放劳动权益宣传资料1000余份,督促用人单位依法签订和履行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依法进行企业集体协商和工资集体协商,规范工资支付制度,及时办理劳动用工备案和企业薪酬信息填报,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同时,金马镇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在光明、新春、温泉、金泉等用工企业较为集中的社区开展温江区劳动监察典型案例巡回展活动,发放劳动权益宣传资料5000余份;在蓉西新城二期等建筑企业工地开展工伤保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张贴宣传海报15张,接待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发放《建筑业职工工伤保险手册》、《职业病防治宣传手册》等各类宣传资料500余份;通过推广“成都劳动监察微信公众号”,建立互联网维权新渠道,同时通过电视、广播、网络信息等宣传媒体播放金马镇自制《工伤保险就是好》动漫快板宣传法律知识,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